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关于《五部六册》的版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31 10:13:01 / 个人分类:宝卷资料

  明正德初年罗梦鸿(又名清,教内一般称“罗祖”,1442-1527)创无为教(又称罗教),编《五部六册》,是中国宗教发展史和秘密社会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开启了民间教派(秘密宗教)纷呈的局面。此後许多民间教派虽然大都自编经卷(宝卷)布道,但也大都奉《五部六册》为经典。清代兴起的青帮,也奉罗清为“祖师”,开香堂也要供上一部《五部六册》。笔者曾过目一部清康熙刊折本《五部六册》,其经匣与一般《五部六册》不同,做提箱状,匣内除了《五部六册》和一个七折“龙牌”外,还有一幅布质卷轴青帮三祖像。其经匣已破碎,龙牌和祖师像也已破旧,但《五部六册》的内页均整洁完好。大概很少翻阅念诵,只是摆在那里做样子的。

  明正德四年(1509)《五部六册》初刊,已知正德甲戌(九年,1514)、正德戊寅(十三年,1518)都重刊过。明万历年间,《五部六册》大量刻印,不仅后妃太监、藩王贵族出资,由内经厂刻印“豪华本”,且混入《大藏经》,发往各大寺庙;南北各地民间宗教信徒也捐资,由民间书坊仿照经藏之梵箧装,大量翻刻重印。尽管明万历年间就有大臣上书请禁《五部六册》,清康熙后查办邪教案也将《五部六册》列入“邪经”,但由于民间社会的需要,自明代直至清末民国间,《五部六册》一直被不断印刷。其版本形式,主要是大字梵箧装的经折本,也有少量线装方册本;清末民国后又有石印本、铅印本。同时,也有相当多的民间秘密社会人士手抄本传世。

  传世的《五部六册》,大致可分两类:

  一类是“经文”本,指只收原卷文字,没有加注解的白文本。这类版本,除手抄本外,自明正德以下,至民国年间,各种印刷版本现存估计在30种以上。(留存数量,难以统计)许多明清刊本在卷末“书牌”的题识中称,“祖意一堂,总计字数×万×千×百×××字”,以下并详列各卷字数。这样表述,意在表明再版者,严格按照原经卷翻刻,没有差、讹、漏、衍文字。

  另一类是“注解”本。笔者已见有四种,均产生于明万历以后:

  1、明兰风和尚评释,王静源补注的“开心法要”本。

  2、明华阳居士王海潮会解、中岳少室沙门海滨较正的“五经会解”本。

  3、明本如大师注释“开心决疑”本。

  4、清渔阳居士王尚儒注,王宗礼重录“句解”本。

  这类注解本的特点是:注解者按照个人的理念和宗教宣传的目的,不仅对罗著《五部六册》做解释,同时对原卷经文都有大量删改。从文献价值来说,它们比那些“一字无差”的翻刻本《五部六册》要大,它们有助于了解《五部六册》的影响和特定民间教团对罗梦鸿宗教思想的继承和推演。

  《五部六册》版本的流传和保留情况,马西沙、韩秉方《中国民间宗教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第五章“罗教与五部经典•关于五部宝卷的刊刻与传播”有介绍;王见川《“五部六册”刊刻略表》(载《民间宗教》,台北,第一辑,1995年12月)有较多补充。由于此后陆续有大量新的发现,他们的介绍也不全。

  笔者在编订《中国宝卷总目》过程中,对《五部六册》的著录也常感到难以措手,因为许多收藏单位和个人,对所藏版本著录不详。宝卷版本之弄假、作伪,古代有,当代也有(为了牟利,当代有些人的作伪手段,尤其卑劣),更增加了版本著录的困难。如果没有目验(不可能一一目验,因为它们是收藏者的“秘籍”),便不可能准确著录。

车锡伦

2011-07-31

 


TAG: 宝卷 五部六册 宝卷之作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24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