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征南大将军傅友德指挥大本营遗址初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8 17:51:39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征南大将军傅友德指挥大本营遗址初探

 

作者:秦发忠

     

序言:三十万大军,六百年屯堡。如今,安顺屯堡依然成为一张文化名片,随着安顺旅游的发展,屯堡文化的发掘、保护、开发和利用相关工作正在推进着,助推着安顺文化经济的繁荣发展。而研究屯堡,征南大将军傅友德理当是其中的一个关键人物,其征南时期的指挥大本营所在地更值得探究。笔者沿着传说路径,对传说中的傅家寨进行了调研,希望能引起更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关注并介入。

 

关键词:屯堡、傅友德、傅家寨

 

     600多年前,云南卞梁王不归顺大明王朝,朱元璋为统一大明江山,派使节前往,不料被梁王所杀,明太祖朱元璋则任命傅友德为征南大将军,征讨云南。《明史》录:九月壬午朔,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左、右副将军,帅征支南

      笔者生在屯堡,常听老人们摆龙门阵的时间提到傅家寨和傅友德这个名字,但是却不知是何许人也。直到2005年第一届屯堡文化研究会在安顺召开后,笔者才进一步知道他是大明时期明太祖朱元璋的征南大将军。

     而后笔者多方翻阅有关他的史料,并在屯堡展开屯堡文化的调查研究。在[《明史》卷一百二十九,傅友德传:(洪武二十五年)“是冬再练军山西河南。明年偕召还,又明年赐死。”《太祖实录》洪武二十五年十一月乙丑:“颍国公傅友德卒”,盖为朱元璋讳也。《石匮书》蓝玉诛,友德以功多内惧,定远侯王弼谓友德:‘上春秋高,行且旦夕尽我辈……’太祖闻之,会冬宴,从者彻馔,彻且不尽一蔬。太祖责友德不敬,且曰:‘召二子来!’友德出,卫士有传太祖语曰:‘携其首至。’顷之,友德提二子首以入,太祖惊曰:‘何遽尔忍人也?’友德出匕首袖中,曰:‘不过欲吾父子头耳。’遂自刎。太祖怒,分徙其家属于辽东、云南地,而王弼亦自尽。

    2006年,文学家叶辛之子叶田到安顺屯堡拍摄《脸子》纪录片,笔者有幸与沈福鑫老师共同协助叶田和林航拍摄,进一步学习和知道什么叫屯堡,从中也了解到傅大将军与刘官乡大寨村的民间传说。沈福馨老师是最早调查研究屯堡的前辈,当年,沈福鑫老师还专门签名送了他以前做地戏调查后写的一本书《安顺地戏》,书中首次提到了鲊陇大寨和雷打坡及傅友德衣冠冢等关键词。1983年沈福鑫老师们在做地戏调查的时候,走访了众多屯堡村寨,鲊陇大寨就是其中一个村,在走访调查完后,老人1985年重新整理了调查资料,编写了《安顺地戏》于1989年5月在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第38页、39页、40页的《孤零零的傅大将军墓》记录了他老人家当年田野调查的访谈内容,平坝县白云镇的肖家村、鲊陇、大寨、小寨的老百姓世代传说着傅大将军死后葬于大寨的雷打坡山上,并讲述了民间传说衣冠冢童男童女的故事

     为了进一步挖掘屯堡的文化,笔者在附近村寨尤其是大寨村进行了持久的调查,收集有关傅友德与大寨的资料。多次走访附近村寨的村民,并顺着访谈得到的信息徒步在所谈及的地名寻找各种蛛丝马迹。其中大寨对面的山上就有石头堆积的古城墙和防御垛口。调查中,大寨村89岁的王孙氏老人告诉笔者,大寨村祖祖辈辈都在传说,大寨就是以前傅友德征南打仗的指挥大本营,对面的山叫“屯上”,屯山上的山腰有“军饷洞”、“留洞”等。笔者听老人说到这些名字,似乎都是以古代战争有关的地名和称呼,这是一个巧合还是怎么回事?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2016年10月24日,笔者在大寨村民孙克林、孙克文、孙昌国、陈文顺、马显清、马国庆、黄文宝的陪同下,登上屯上的山巅。站在屯山上从东往西看,正是当地称其为雷打坡的山坡,侧面则是大营上,再细看,却与雷打坡上的傅友德衣冠冢摇相对望,并能清清楚楚看到原通往肖家、鲊陇、周官、高邦四个方向的路。还有大关口、小关口等这些地名,应该说在屯上山顶能清晰地看清通往东西南北、东南、东北、西北、南北八个方向的交通情况,这完全是明代屯田屯军便于瞭望的战略要地的最佳位置,也进一步佐证了传说傅友德将指挥大本营选址于此的缘由。

     下了屯上,笔者在大寨村民孙克林等一行村民的带领下又马不停蹄沿着鲊陇挑水路爬上雷打坡,爬到山腰,正是村名们所说的傅友德衣冠墓,侧边则是大营上,在侧面点则是通往肖家的“衙门口”。笔者认真看了衣冠冢的墓内,墓内是拱形结构,墓上面是厚厚的石板平盖,上下石板上皆有石槽,墓左边的立板石还保存部分,从结构上来看,墓葬结构与明代的特点是吻合的。再与一部分老百姓所说的童男童女的故事来探究墓内,入眼来看,看不到墓内的骨核残物,而且,结合送饭传说来讲,前面的石门应该是能活动的,按照此前另外童男童女的故事传说来推敲,按理说应该有递送东西的口子,但是,从墓的形状来看,并不是很相符,因此,是墓中还有墓或是什么情况,或许只有相关的考古专家介入才能说得清楚。根据中国墓葬方向来看,尤其是屯堡人的墓葬习俗,笔者站在衣冠墓的正中往远处看,也正是座西朝东向,也就是傅家寨屯上的向子。

      为了进一步找到傅大将军衣冠冢的口传,笔者再次向陪伴的村民打听雷打坡和傅友德的事迹,马显清的一个说法吸取了笔者的兴趣。他说,下面的这个小坡就是这座山被雷打垮下来的。对于是什么原因,什么时间的传说,他说,这个问题他以前也问过村里的老人,现年92岁的王啟江老人介绍,说是征南的时间,傅友德把指挥大本营设立于此,当平息黔中腹地的苗蛮反叛和云南卞梁王之乱之后,傅大将军就奉旨还朝,这一去就成了一个永别。传说,傅大将军临走前,就把自己手下的一些官兵安住在不同的村寨,鼓励官兵开垦农田,把大明朝廷提供的良种和耕牛等生产必须品发给大家。其中肖家肖姓始祖肖授便是傅大将军的左先行官,因征南有功,受封于武略将军,洪武十九年五月阵亡,现在的很多村寨都是以姓氏和官名来命名的,如周官屯、下官屯、詹家屯、肖家庄等等。洪武二十五年,朱元璋疑心太重,残害无数建国功臣,很多帮他打天下的有功之臣都被处死,傅大将军也难逃魔掌,被朱元璋赐死。

    访谈中,大寨76岁的王绍基老人讲,他们的祖辈经常说起,傅大将军被赐死的那一天,这里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突然天空一阵巨响,一炸巨雷劈掉了大本营附近一座山的山顶,从此,这座山就取名叫“雷打坡”,当时被雷劈下的山顶也就是现在雷打坡下面的小山包。后来,傅大将军被朱元璋残酷处死的消息传到留守在黔中腹地的官兵耳里,大家才恍然大悟,深感是上天有眼,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传递傅大将军被害的消息。当时的官兵们听到大将军备好后,胜似五雷轰顶,悲痛万分,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于是,官兵们想到了雷劈山的事件,考虑到傅大将军没有忘记这里的官兵,怀恋他曾居住并指挥千军万马的征南大本营,因此,官兵们就在雷打坡山上给他修建了一座衣冠墓,一则了了傅大将军的夙愿,表达对傅大将军的怀恋,二则是希望能让傅大将军与大本营长存,魂归故里。同时,并告诫和提醒后人,要永远记住傅大将军,让世世代代的后人铭记那段历史,缅怀这个征南功臣,大本营以将军的姓氏修建宅院,取名傅家寨,从而有了傅家寨这个名字。解放后,傅家寨改名为大寨。

    通过拜读沈福馨前辈1989年出版的《安顺地戏》了解的有关傅大将军的传说和笔者在调查访谈中得到的另一个传说版本而言,结合现在大寨的地理环境位置以及本地地名来探究,相较之下,笔者倒是个人觉得,老百姓后面的这个传说比较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不仅跟明史相吻合,也比较经得起推敲。但是,传说终究是传说,一切的定论有待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介入才能还原起本真文化历史。笔者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随着屯堡文化的保护发展和文化旅游的开启,更多学科的专家学者会介入进来,也将会解开傅大将军和大寨之间关系的种种谜团。

 

 

参考文献:

1、沈福馨:《安顺地戏》,贵州,民族出版社,1989年5月第一版。

2、帅学剑:《安顺地戏》,浙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作者简介:

    秦发忠男,贵州安顺人,主要从事傩面具雕刻和屯堡文化研究,兼职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学特邀研究员、贵州民族学院西南傩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员,安顺市西秀区屯堡傩雕协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屯堡文化、地戏文化、傩文化。联系方式:手机13595331375QQ:438970403,微信号:bhl4840

 

 

 

 


分享到:

TAG: 大本营 大将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