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研究生与安顺屯堡的不解之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7-07 21:23:42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我的贵州安顺之旅

作者:花蕾

自序:我是赣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民间美术研究的一名研究生,在2016年的7月初,我的研一暑期生活开始了。

放假后,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来到了贵州安顺这片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异乡,目的则是到具有中国傩雕文化艺术之乡的安顺屯堡西秀区刘官乡寻访一位仰慕已久的民间傩雕工艺师。

与秦老师的相识之缘

秦发忠老师,是安顺屯堡傩雕文化的积极开拓者、传承人。认识秦老师已有一年有余,在未到这里之前,我与秦老师素未谋面,也不知道什么叫屯堡,屯堡是啥样的,但他是我心中的仰慕已久的老师。

此前,我们都是通过网络相互交流,我则都是通过网络平台向老师请教有关傩和面具还有屯堡的相关知识,在与秦老师网上交流的这一年多以来,我见证了秦老师为傩文化事业,为安顺屯堡文化的宣传所做出的努力付出和贡献。没有他,或许我不会只身一人来到这个千里之外的异乡,没有他,或许我不知道安顺有600多年来积淀的厚重屯堡文化。

说起认识秦老师的这件事,其实也是偶热。在家乡的兰州,我初中每天都必经上下学的路上有一天条古建筑街,初中的三年,每每从那里经过,那里崛地而起的古建筑群让我入迷,甚而被古建筑群的神秘与华美深深吸引,建筑群被兰州规划为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点,命名为“金城关古建一条街”。在那里展示的店铺有洮砚、兰州刻葫芦、剪纸、泥塑、玉雕、陶瓷等还有马正德老师的傩雕艺术和朱老师的木核桃工艺。进入大学后,我更加的喜欢上了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傩便是其中之最。也是因为这样的机缘,我才有幸认识了兰州的民间艺术家马正德老师夫妇。在与马老师的学习交流过程中,增进了我对傩的认知和了解,使我逐渐喜欢上了民俗文化,喜欢上了傩。

清晰记得,结识秦老师,是在2015年我大学毕业的一天,我通过马正德老师的QQ朋友推荐提示意外的添加了秦老师为好友。从此后,便架起了与秦老师学习的桥梁。如今我依旧深表秦老师对我生活的关心和学习解惑的感谢。我把他当成尊敬的老师,他却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是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他不是我的父亲又是什么呢,嘻嘻


千里之行,只为夙愿而行

2015--2016这一年多的交流和查看秦老师的相关报道和资料后,关注老师的空间动态已然成为了每天的一个必备功课,因此对贵州安顺的屯堡地戏尤其是传统的傩雕技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我被他热爱傩的执着以及全心全意投入到安顺屯堡的地戏调查研究、传承的情结深深吸引,他传承研究的严谨学术态度,认真传承工作,视傩为己命,是我辈学习的楷模。而且,我发现贵州傩与兰州的傩有很多的同与不同,去拜访老师则成了我的一个夙愿。

心动不如行动,所以,我来了。

当我准备踏上远行的旅程前,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妈妈对我说“长这么大第一次去那么远,在外要注意安全,到了那里给家里报个平安。”爸爸说“这次出去难得,除了注意身体,还要多学点知识,将来才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人”。其实,我知道爸妈是担心我的,天下没有哪个父母不担心自己的儿女,但是,爸妈却把那份担心藏在内心的深处,对于这份牵挂这份情我做女儿的心里明白!

从赣州到安顺1700多公里路途,经过2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于72日的下午3点抵达秀美的黔中安顺,下火车之后,老师联系后,因老师说原本要去接我的,但是当天刚好是一年一度的“旧州528传统节日老师问我是否有意愿去看看,我当然欣慰,赶上这节日的到来又让我多了几分欣喜。于是,路线由原本老师提供的从平坝转车路线改成到达旧州古镇,目的就是看看传统节日的热闹。

到了旧州之后,在秦老师丈母娘家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便跟随师母一起回家。

来到了老师的家中,看见壮观的楼房以及玲琅满目的傩雕面具,让我为之震撼,叹为观止。这便是老师自主修建的“屯堡傩雕文化艺术博物馆”。馆内的每个面具不仅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而且每一个种类的面具跟老师都有及其深厚的情缘。

粗略游览了老师的藏馆,在感动与担心下,终于与老师见面了。老师开口就说:“到了这里就是家,就是这个家中的一员,不用客气,更不要拘束,老师也希望我在这里的时间内做好自己的规划,利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真正了解到自己想要了解的东西。这话让我不知所措,内心深处除了感恩就是感激!听了老师对藏馆的细心介绍和发自内心对我的呵护后,证明此前我的一些担心是多余的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就是一个跟老师学习的过程,为了不断的提高自己,在老师身上学到更多有关傩的知识,为了进一步弄清贵州傩与兰州傩的同与不同,将来能为中国的古老傩文化奉献点我的微薄之力,我一定要努力踏实,好好的珍惜在这里的时光,不让自己虚度,不辜负老师和亲人以及同学朋友们的期望!




分享到:

TAG: 安顺 研究生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7-08 03:55:12
这是一条可走之路也!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07 23:59:1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