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加州客人此行屯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1 21:06:41 / 个人分类:接待

美国加州客人此行屯堡


 

原本说好718日来的Jackiejohnson,Jonn Benegar等美国加州客人,结果提前于79到达我这里,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看我们贵州丰富而神秘,久远和深奥的屯堡文化,参观我的雕刻厂和工作室,看真正的屯堡地戏面具雕刻,观看世界上独有的苗族屯堡地戏。

 

          中午12点,客人在安顺市里吃完午饭,一个下午就是到我这里参观傩雕艺术,观看由我组织安排的苗族地戏演出。吃完饭后,车子驶出安顺市区,由于开车司机不认识来我家乡的路,一路上电话指挥,我成了文星导航仪,140分,车子到达平坝,在过平坝铁路涵洞后,由于相同方向有不同的岔路,司机生怕走错路,又再一次电话询问。我接到电话后,也生怕他们走错路,急忙骑车去接,在白云水泥厂处,我看见一辆旅游大客车,于是就向司机招手示意,司机也看见了我,示意让我调头在前面带路,大约:210分左右,到了我村的岔路口,由于,进村公路窄小,车子进不来,所有的客人只能下车步行200。到了我家后,我首先代表全村村人民和所有的民间雕刻艺人向客人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一一给客人介绍了我村的人口和自然环境以及我村的雕刻历史和发展规模现状。由于除了司机和导游外,全是外宾,他们又不会中文,所以,只能是我说一句导游翻译一句,客人听了赞不绝口,掌声一遍又一遍地想起,他们说“感谢我让他们在此处看到了真正的屯堡地戏面具艺术,看到了中国民间技艺传承现状,感谢我细心的精彩讲解…….”。我内心很是高兴,好像直至今日我才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介绍完后,客人非常感谢我对他们的接待,一定要送他们从美国带过来的一个瓷器口杯给我,我很是感激。为了感谢美国客人的馈赠,我反馈给每个美国朋友一个傩雕面具“吞口”(这个面具是一个驱邪的守护神,更是贵州屯堡的象征,同时也是一件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民间手工艺品。),他们列队依次接受我的赠予,每个人口中出来的都是同一句话,那就是‘谢谢’,尽管有的客人发音不是很准,但我能够诠释他们诚挚谢意的内心表达。对于我们之间的相互馈赠,不仅仅一个纪念品,也不仅仅是我个人跟他们的友好情感,而是中美文化交流,是传递中美友好情感的象征,于是自然而然不准确地随口说出“tank very much”掌声又再次进去高潮,后来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临走的时候,美国客人为了能够记住此行屯堡,为了记住屯堡的传统雕刻,他们想各自珍藏一个木雕面具,问我是否可以相让,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民间雕刻艺人,我能忍心不让他们实现这个愿望吗?他们各自挑选了自己喜欢的造型面具,并要我逐个签名,说实话,尽管我的字写得不是很好,但是想到我们的文化就要远行异国他乡,激动之余又有几分的欣慰和自豪。

 

          下一站是到兴红村观看苗族地戏,兴红村是刘官乡的一个大队,距离周官有3公里,含有腊体关和兴红两个自然村寨,是一个苗、布依、汉(屯堡)混居的村寨,全村总人口617人,其中屯堡人97人,住有伍、黄、陈、狄、张等姓氏家族。

 

          随着骑车的行驶,我们来到了兴红村,这里的村民一开始不理解,总以为是我收了钱,让他们来无偿作秀表演,一个个都是以一种异样的眼光来审视我以及所有的客人,这使得我在外宾面前是那么的尴尬。本来商量好的地戏演员也是等我们去了才慌忙着装,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跟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导游黄婷婷小姐商量,让客人先到村里自行拍照,为了谨防村里的狗,我安排我的徒弟鲍波给客人带路,我赶忙去把村支书找来,再次重申此次接待的深远意义,我让村支书先接待客人,自己则亲自到艺人家里催促地戏演员。过了大概40分钟,地戏演员准备好了,客人也拍照回来了,我们一起到村里的坝子上观看地戏演出,为了让客人能够了解和明白我地的民族文化,还是由我跟导游黄小姐来向客人介绍兴红村的情况,特别是针对这支苗族地戏的形成背景和历史情况。以前苗族同胞是没有地戏队的,解放后,由于跟周官田挨田,地挨地,农忙时节大家在一起耕种,总是说说笑笑,建立了一定的友好互动往来关系,彼此打破了传统的世俗观念,屯堡人跟苗族同胞通婚,认“伙计”(朋友),当他们看到周官精美杰伦的地戏演出后,产生了想组建和学习屯堡地戏的想法,1962年,周官下街的艺人周幼先老人负责教他们演艺,上街的秦朝安、胡少男负责给他们雕刻地戏面具,演义剧目是周官上街杨兆林抄写上街的《五虎平西》。后来面具被盗,地戏演出随之停止,直到2005年贵州省民族学院西南傩文化研究中心庹修明、陈凡、陈玉平老师等一行进入周官调查才知道这一特殊的社会事象,介意恢复并发扬,因为他反映了这个地方屯堡人跟少数民族睦邻友好相处的典型标志。在乡政府领导的重视下,由乡里支助一些,村里喜欢屯堡地戏的艺人集资一部分,请周官雕匠胡永发雕制了现在的这套地戏面具。随着介绍结束,锣鼓想起,屯堡地戏再次在苗族同胞身上展现他久远的文化气息。表演完后,美国客人掌声一片,还向苗族地戏队赠送了精美的瓷器礼物,西安大学的刘老师还给他们发了红包,美国客人一一跟地戏演员、苗族女孩合影留念。最后一曲精美的苗族芦笙舞为客人送行,客人开心地笑着挥手上车。

 

          美国客人此行屯堡,看到了继传600多的传统屯堡傩雕,看见了唯一的苗族屯堡地戏,看见了乡间的民俗风情,只见他们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那是对我们国家博大精深的民族民间文化的认可,是对屯堡雕刻技艺的赞赏,是对我的鼓励,是一次田野文化交流,是..........


分享到:

TAG: 地戏 加州 客人 美国 傩雕 屯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