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即将远行的孩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7 19:29:59 / 个人分类:絮语

       即将远行的“孩子


     为文化部制作的屯堡地戏面具《三国》已接近尾声,再过一些日子,像孩子出嫁一样就要被文化部接走了。想到那精心一锤锤、一刀刀、一笔笔描绘出来的脸子,就如同一天天、一岁岁抚育成人的孩子。你们即将离我远去,到北京,到中国的一些地方,到世界的大舞台上去展示自我。想到你们要离去,心里不由产生几分痛楚,毕竟在你们身上倾注了很多日日夜夜的汗水。然而,想到你们将在不同的省市、不同的国度展示自我,同时又有几分安慰和欣喜,因为你们能走出去,不仅能展现丰富的文化底蕴,还能为组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中国非物遗产贡献力量,成为构建文化遗产和非物遗产的基石。

 我知道,到你走的时候不会回头,也不会再回来,没事,到时你就放心地去吧,不用顾及我的感受,只要你能够在异乡散发自己的光彩,那就是我的荣耀,我也能寻求到几分的欣慰。

        为了能让你在今后展示自我的旅途中有一个歇息的角落,我已经为你构筑了一个移动房间,它会一路与你同行,为你遮风挡雨。随着你的远去,为你精心构建的这个标志性建筑将逐步告诉世人,你的血缘根基所在。

        我知道,这是我自私的一面,在你的躯壳之上留下了这个深深的烙印,是想告诉世人,我曾为你付出过一切,同时也是在提醒你,不要忘记了守在驻地的我。

 


TAG: 孩子 远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