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护传承文化的使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5 08:25:59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保护传承周官传统雕刻的光荣使命


 

    为保存和展示安顺周官地戏面具雕刻技艺,推动民间手工技艺的传承发展,中国文化部的委托,由我承接组织掌握过去沈福馨等老师编撰的各门各派雕刻风格的周官民间艺人制作文化部珍藏的安顺周官地戏《三国》面具一套,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拍摄记录片。

 

    去年,文化部为全面收集和了解贵州的民族民间传存文化,办公室主任张刚主任率领王学文老师等人前来周官调查了解周官制作面具状况,当他们了解掌握周官的传统雕刻技艺后,于去年的十月份下发文件通知,要求我组织我地一堂地戏面具参加中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通过努力,匹配了一套现有的能够代表周官雕刻风格技艺的《三国》地戏面具一套40面面具赴港展出。十月二十四日,按照赴港展出时间和实现安排约定,王学文老师前来我处借取面具,不巧,同日,我因病住院,未能参加此次的面具借取办理手续,由此文化部经过召开会议,要收藏周官雕刻风格的面具一套,一则可以方便向全世界展示具有代表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和周官传统雕刻技艺,二则是保护和宣传以及重视民间文化、传统技艺传存人,收集和保护的一个重要举措。综合考虑,决定组织安排雕制既能全方位表现屯堡地戏文化内涵,又能囊括体现周官民间传统雕刻技艺风格的一套《三国》屯堡地戏面具。

 

    根据目前周官的雕刻现状,由于受旅游商品和市场经济的影响,传统雕刻精华也在不断变味甚至消亡,“工艺创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固有文化的抹杀,在此基础上,我乐意担当这个重任的同时深感责任的压力。好在部分的艺人思想开放和思维敏捷,已然领会并融合了前人雕刻风格的雕刻技法,有的实实在在地超出了师父和前人的功底,也考虑有的由于个人水平在熟能生巧的节奏下只注重掌握其中的部分要领,尽管都不是很掌握文化神韵,只要我稍加灌输,定为我确定参加制作者提供了保障。暂定艺人(见附表).

附表

雕刻艺人名单及简介

姓名

简介

周祖本

周祖本:男,汉族(屯堡),1945年10月10日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77跟随胡少南学习木雕技艺。在周祖本的艺术深崖里,雕刻的面具艺术不计其数,地戏脸谱最具有代表,他雕刻的面具形象生动、工艺精湛、刀法细腻、线条流畅、比列适合;在改革开放前夕,以给屯堡村寨的地戏班子雕刻演出地戏面具为主,曾参与雕刻过的屯堡村寨有:金银山、江西寨、罗秧村、老黄寨、朝天寨、大寨、新场、东田、二官寨、罗陇、万官堡、周官屯、兴红、圆宝寨、长脚寨、龙井铺、果寨、樊花、中寨、雷家屯等几十个村寨。

胡永发

男,汉族(屯堡),1941年2月22日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77跟随秦朝安学习木雕技艺,是胡姓工艺外传后第一个学习木雕技艺的雕刻艺人,也就是秦朝安的第一个外姓门徒,在周胡永发的艺术深崖里,雕刻的面具艺术不计其数,地戏脸谱最具有代表,他雕刻的面具形象生动、工艺精湛、刀法细腻、线条流畅、比列适合特别是少将最为生动;在改革开放前夕,以给屯堡村寨的地戏班子雕刻演出地戏面具为主,曾参与雕刻过的屯堡村寨有:金银山、江西寨、罗秧村、老黄寨、朝天寨、大寨、新场、东田、二官寨、罗陇、万官堡、周官屯、兴红、圆宝寨、长脚寨、龙井铺、果寨、樊花、中寨、雷家屯等几十个村寨。

秦发忠

男,汉族,(屯堡生于1972年8月25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西秀区第三届会员、中国傩戏研究学会会员、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学特邀研究员、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傩雕协会会长、西秀区刘官中学《民族民间美术进课堂》学术顾问、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屯堡傩艺雕刻厂厂长。受本土文化艺术的熏陶,从小热爱传统雕刻,跟随祖辈秦朝安学习木雕技艺,收集并整理相关屯堡文化、地戏剧本、傩文化等资料,所撰写的《屯堡地戏》、《以周官屯窥视贵州屯堡》等多篇论文在《人类学与乡土中国》,《第二届人类学高级论坛论文集》、《第七届人类学高级论坛论文集》、《中国傩戏研究学会》、《黔风》、《贵州日报》等出版刊登发表;在2006、2007、2008多彩贵州能工巧匠大赛上层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最具民族特色奖、优秀奖、黔中名将、黔中名创等荣誉称号,是传统雕刻年轻一代的杰出代表。

周老四

男,汉族(屯堡人),1966年7月20日生,初中毕业,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88年跟随父亲周祖培、叔父周祖本学习木雕技艺,曾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后来在周祖本、秦发忠的培育和指导之下,如今已是一名杰出的年轻雕刻艺人,制作的地戏笔筒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刀法流畅、线条柔美,在2006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赛一会上,荣获“黔中名匠”、 “能工巧匠”等奖项。

金国忠

男,汉族(屯堡人),1964年7月10日生,初中毕业,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88年跟与其哥金国华跟随周祖本,胡永兴学习木雕技艺,曾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如今已是一名杰出的年轻民间雕刻艺人,制作的地戏具面刀法流畅、线条柔美,栩栩如生,特别是配角更为生动。

胡满成

男,汉族(屯堡人),1974年7月10日生,初中毕业,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88年跟随周祖本学习木雕技艺,曾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后来在周祖本、秦发忠的培育和指导之下,如今已是一名杰出的年轻一代雕刻之秀,制作的反将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刀法流畅、线条柔美,在2006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赛一会上,荣获“二等奖”“黔中名匠”、 “能工巧匠”等奖项。

黄  文

男,汉族(屯堡人),1967年2月11日生,初中毕业,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兴红村人,1988年跟随胡科智、秦发忠学习木雕技艺,曾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秦发忠建雕刻厂后,又进一步掌握了地戏面具的雕刻要领,如今已是当地一名杰出的雕刻民间艺人,制作的配角、少将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刀法流畅、线条柔美,在2008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赛一会上,荣获优秀奖。

杨安贵

男,汉族(屯堡人),1963年12月23日生,初中毕业,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1988年跟随金国华学习木雕技艺,曾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在秦发忠的培育和指导之下,进一步掌握了地戏面具的雕刻要领,如今已是当地一名杰出的雕刻民间艺人,制作的配角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刀法流畅、线条柔美,在2008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赛一会上,荣获优秀奖。

陈关红

男,汉族(屯堡人),1980年9月8日生,初中毕业,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刘官村人,1990年跟随秦发忠学习木雕技艺,是秦发忠第一个得意门生,曾跟随秦发忠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如今已是当地一名杰出的民间雕刻艺人,制作的配角、反将很有神韵,工艺精湛,刀法流畅、线条柔美,在2007年2008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赛一会上,曾荣得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创作奖、优秀奖、“黔中名匠”、 “能工巧匠”等奖项和称号。

胡日贵

男,汉族(屯堡人),1966年8月15日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人,初中毕业后年跟随父亲胡永发学习木雕技艺,在胡永发的4个儿子中,是领悟较高、进步最快,也是全部学到胡永发雕刻精华的一个,曾跟随父亲参与很多屯堡村寨的地戏脸子制作,如今已是当地一名杰出的民间雕刻艺人,制作的反将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刀法流畅、线条柔美,在2007年2008年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赛一会上,荣得优秀奖等奖项。

 

    由于受制作面具数量的限制,《三国》所涉及的人物又那么多,又要体现屯堡地戏文化中的正将、反将,老将、少将、女将、文将、武将、动物、道人、配角,还要表现脸子的平盔、尖盔,尽管了解掌握其中的重要人物面具,也不得不再次翻阅《三国》地戏谱,重温《三国》。综合考虑,确定人物为五虎上将、曹操、吕布、小军等四十八面。

 

    这是作为一个民间文化喜欢爱好者、文化传存者的责任,也是保护和传存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一个使命。我将不负重托,组织安排好这次工作,让世人真正看见和了解屯堡地戏之精妙,让周官的传统雕刻散发光彩,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

 

 


TAG: 地戏 雕刻 面具 民间文化 使命 文化 责任 周官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