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市人能否退后一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1 19:02:30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一贯的思维理念和人生追求,实际上,因为这个攀比的习俗,却无形中成了制约思维进化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屏障。

 

    我并无大志,也没有博学的才华,但我就喜欢放开自己的思维,逆向思考。

 

    就现价段而言,我们的民俗学家、人类学家为挖掘和保护我国的民族民间文化,不辞辛劳,深入民间做田野调查,为中国的文化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和生存空间,文化遗产和废物遗产也得到了中央了领导的重视,在此基础上,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倡议“城市人后退一步”,为向往和喜欢民间生活的城市人搭建一个平台,使其真正融入农村,真正投入到传存和弘扬民族民间文化的大家庭中来,而不是作为单一的游客一望而过呢?现在,随着农村生活的不断提高,更多的年轻人则选择从新修建新房,那些久经风雨饱满历史风霜的老宅正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逝去,而这些在当代年轻人看是废墟的旧宅有着不可估量的有形和无形价值。如果我们改变一下观念,转变一下方向,倡导城市人到农村购买或者租住旧宅,稍微修整一下则可以作为老年养身地,还可以从根本上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因为新的人员注入必将来去一定的发展信息和经济指数,更重要的是在共赢的层面内有效保护和传存了中国的民间宝贵文化遗产,融洽地推动中国文化经济和谐发展。

 

    不管您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的城市公民,也不管您是领导还是老板商人,城市有城市的繁华,乡村有乡村的肃静,抛开你的顾虑,放下你的包袱,退一步即是上前一步,倡导和参与这个幼稚的思维中来,最终的受益者除了你不会是别人,这比你到农村为包装自我而捐资,为保护文化遗产而呐喊更为实用,也更为有效多了。

 

    这可能是一个幼稚的思维,也可能是天方夜谭,如果能引起您的一笑那也不是件坏事。哈哈......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调查 观念 和谐 社会 思维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发忠   /   2010-06-30 20:19:43
谢谢!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5-17 17:18:30
高论!高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