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安部门修改公民户口名字收费现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8 14:03:54 / 个人分类:政协提案

     公安部门修改公民户口名字收费现象

秦发忠

 

今天无意在一个朋友的qq日记里看见有关派出所对农民修改更正户籍名收费的现象。这是我朋友日记里的叙述:受人崇敬的民警同志,把部分农户的姓氏错乱输入。定局。如某某人姓龙,民警同志自以为是修改:浓某某。当此人到此更改自己独具一格的芳名时,所需30——50元。我深思,这世道真是错乱无章。是科技发展带来的荒唐,还是责任铸成的笑话,亦或是贪婪带来的丑恶?
     面对着无数免费抽丢的烟头,对面着桌上那一堆堆烟灰,面对污渍玻璃窗外的几棵日夜吸入大量毒素而逐渐枯败的颓废老树。我成了民警同志嘴里的疯子、神经病患者。

     是啊!为了手中的工作,为了对得起衣食父母,我就被迫接受的民警同志的强行给予——疯子、神经病。”看完这篇日记,心里很是不安,因为这个现象不是今天才知道,在中央召开2009两会时间看见这样的现象,作为一个合法的公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再也不能沉醉,再也不能视而不见了,所以,我决定把这个现象作为一个提案上交,也是为民请愿!

自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取用以来,公安部门特别是农村派出所光顾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不是去报案,而是去为自己家人办理修改名字。因为在外工作(打工),特别是学生,往往是学校在用名、曾用名、原户口上面的名字不同,致使在高考或外地工作的时候受到一定的制约,也带来了很多麻烦,而致使这种现象的发生并不是农民爱找事做,是由于人口普查的时候,下面的工作人员不问清楚,茫然下笔填写造成的,甚至就在小名的前面加上姓,有的也是当地公安人员输入微机的时候用了同音字,从而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当农户去公安部门办理修改更正的时候,每修改更正一个字工作人员就要收取30---50元不等的手续费,这显然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是不符合的。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原本是他们的职责,也难怪人民说这是公安发财的一跳门路,是为发财所埋下的伏笔。为了能体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天职,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应当取消此收费现象。

 

 


TAG: 公安 公民 户口 名字 提案 现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