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屯堡妇女为什么选择在七月三十日做“圆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9-14 20:52:24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屯堡妇女为什么选择在七月三十日做“圆满”

 

题记:屯堡妇女结婚后,生育了儿女,到一定年龄的时间都会加入到行善积德的庞大队伍中,以达到“修福”的目的。自第一年度“上九”以来,每年的正月初九开始,每一个月的每一个“会口”都会去“朝山”,到农历的七月三十日这天进行“圆满”。

    2008年,因为给国家文化部做一套安顺地戏面具珍藏品,文化部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派专人过来拍制作纪录片,期间,有空的时间,我就与文化部的王学文老师谈论安顺屯堡文化,他也对安顺屯堡人的民风习俗很好奇,刚好,那一年,他们来拍摄记录片的时间,也是农历七月间,村里的妇女们也做圆满,这引起了他的重视和好奇,为了进一步弄明屯堡妇女修福这一民俗信仰,我们合作共同写了一篇有关屯堡妇女修福的研究性文章《累积的“圆满”》。文章从十二年一轮回的“上九”开始,经过二月十九、三月三等回口,直到功德圆满后进行“法船”。但是,我们探析的是“千张”内容的心理诉求,行善的目的和意义,而没有对每一个会口去进行详细的研究。

    2015年的农历七月三十日,我发了一条微博,内容为“今天七月三十日,“老太婆”们都会在今天去寺庙“烧千张”,这是对2015年正月初九以来行善积德的总结,一年一次的“圆满”累积,以祈保一家老小的清吉平安!过了今天,她们又该全身心投入到农忙的生产生活中了。”市文联姚主席看到后,问我这一天是什么日子?我说是屯堡妇女们的“圆满盛会”,或许是我没有完全领会主席的意思,也或许是我还不能全面回答这一问题,因此,这一回答并非主席需要的答案。为了进一步弄明这一情况,作为一个安顺屯堡人,我想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对这一天举行“圆满”做一个系统的调查研究。

    为了进一步搞清楚这个为什么,我在村里对修福的不同年龄的屯堡妇女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所有的屯堡妇女也说不出为什么会再这一天举行,只是说,老辈人就是这样,每年的这一天都要进行圆满,一代一代的传承至今,她们从正月初九开始,到这一天进行圆满后,大家打一个平伙,然后就要农忙了,又要等到来年正月初九上九才修福了。

    我坚信,屯堡人每选择某一天举行自己的活动,一定有其自身的主要原因,绝不会是随意的心血来潮。于是,我开始扩大调查范围,通过网上查等方式,希望能够诠释这一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周边圆宝寨、刘官、大寨的道士先生们调查,终于找到了一个值得认可的说法。他们说,七月三十日是地藏王菩萨的圣诞日,地藏王一生中,只吃素,不吃荤,不杀生,一生行善,苦读经书,礼佛,广做功德,总成正果,得到如来佛主的认可和赞誉,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也是八大菩萨之一。屯堡人敬仰地藏王菩萨,祈请菩萨保佑平安,远离灾难。 屯堡妇女从正月初九上九开始积德行善以来,在这一天敬供地藏王菩萨,实际是向菩萨心灵汇报半年来的积善情况,祈求一家老小的清吉平安。

网上查阅得知:“地藏菩萨,或称地藏王菩萨,梵名 Ksitigarbha,曾音译为“乞叉底蘗沙”,较准确的中文译音应该是克施地嘎诃颇。据《地藏十轮经》讲,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为地藏。因该菩萨“久远劫来屡发弘愿”,有:“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及“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之豪言壮语,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虔诚敬礼地藏菩萨的功德大,若有所求,皆得圆满达到愿望。

通过以上,地藏王菩萨的积德圆满,简而言之就是要:心存大孝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我们不难透析,屯堡人之所以选择七月三十日做圆满,一则是以地藏王菩萨的圣诞为纪念日,祭奠和缅怀地藏菩萨,以其为积德行善的楷模。二则是,在敬供菩萨时,向菩萨送交半年来的积德善果,求得菩萨对自身修行的检验,从而保佑一家老小的清洁平安。三则是以菩萨一生的圆满来对照自己一年来的圆满,从而得到菩萨的认可。一年的积德行善圆满,一家老小的健康、平安、如意圆满。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