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视基层人才工作,提高人才干事创业效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5-30 23:04:54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贵州人才工作通讯》2015年征稿计划已启动,应安顺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西秀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的安排,我就安顺人才战略方面写了一下一篇短文,谈谈自身对人才的认识和人才战略的不成熟思考。
 
 
重视基层人才工作,提高人才干事创业效应

秦发忠

    人才推动安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人才战略,吸引凝聚一大批各类优秀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干事创业,带动周边人群干事创业发展基层人才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是人才战略中常常被忽略的人群。

人才定义的认识

    什么是人才?笔者以为:是在自身行业中具有一定专长,且有一定的感染力,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听从党的领导,高瞻远瞩,不计得失,不断进取,顾全大局,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军人。

人才战略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才工作十分重视,各行业战线的优秀人才在自身岗位上奉献着自己。但是,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来说还是不尽如意,没法更大化为我市的文化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受旧体制和工作环境的影响,不仅是我市,全国大多地方的很多人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几点:一是人才自身认识问题。一部分人才注重的是自身那一纸荣誉,获得荣誉之后,多选择隐居于生活中,不主动去作为,去感染人群,把自身的特长转化为生产力。当然,受工作经费等问题的影响,很多人才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作为没法作为,想作为不敢去作为,没法更大化地服务于社会。二是由于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关系各行业间人才资源整合力差不能形成合力。三是受工作环境、科研经费等因素的影响,被社会认可的人才没有足够的科研经费、科研时间、空间以及协作平台,引不进人才和留不住人才,很难激发人才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

试想,被政府重视的各行业战线前沿的人才福利待遇、人文环境、工作经费都是如此,众多的各行业人才又怎么能全身心无顾忌投入到社会经济的建设中?又怎么吸引外地人才和留得住本土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基层的人才又如何能真正得到重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基层人才在安顺社会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安顺的未来发展应该是文化旅游发展的大戏,文化产业是产业发展的重彩,在新形势下,如何整合和激发基层人才的干事创业积极性,让他们在彰显文化内涵的同时发挥更大的效应,去助推小城镇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要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基层的各行业人才重视应该提到一定高度,他们才是传统村落建造的优秀者、民族文化的坚守者,也才是农村文化和民族文化最有发言权的真正专家,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工作经费,建立人才奖励机制,给他们建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施展才艺的舞台,让他们最大化发挥自身才能,为安顺的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否则,所谓的乡村旅游只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旅程,小城镇建设也只是暂时换了一件新衣服而已,没法从根本上拖动其他行业的产业发展。

小结:总之,实施人才队伍战略,基层人才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加强对基层人才的重视和提高基层人才工作水平,整合基层人才资源,发挥人才作用,对于留住人才和留得住人才以及引进人才,加快安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我市与全省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TAG: 人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