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傩面具(秦僮)后面的文化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5-10 13:56:50 / 个人分类:随感

我承认,这是久违的使命。今天起笔,完全是朋友们勉励和关爱的结果,使我更加坚定要逐步写出每个面具后面文化故事的信心和决心!

    上篇给各位朋友分享了《孽龙》,今天给各位朋友介绍傩面当中的一个角色-----秦僮。算是感恩于长期以来大家对我的关爱和厚爱吧

在傩文化里,每一个面具,都一个角色的神韵代表其背后蕴含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神话色彩浓郁,并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风俗生活之中它伴随着的祭祀活动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渗透在每个人的心里并作为内心深处效仿和教育后代的重要内容

“秦僮”这个角色在华夏大地的各个区域民族的傩文化戏曲里,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角,只是由于民族习俗和称谓的不同,名称也不同罢了。出场剧目如《秦童挑担》、《干生八郎》、《甘生赴考》片段,在道真的仡佬族里和阳戏里叫秦僮,在铜仁湖南等地一些地方叫甘生,在安顺地戏里叫小歪歪、笑嘻嘻、歪嘴老苗、歪嘴太婆。他们的形象可能各有差异,表现手法不太一样,但出场的效果和目的基本相同。这样,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的传说故事吧。

    相传,在唐朝时期,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昌盛,科考制度是朝廷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民间有一秀才,又名甘生,要进京赶考,可是,很是潦倒,穷的不可开交,请不起书童。一天,他走到一个村庄,潦倒的样子惹来村里一阵取笑。人们看见他的到来,有人开玩笑问穷秀才要不要请书童,要请的话村里有一个。秀才唉声叹气却很坦诚地说:“想是想,可是,我这么穷,根本请不起,而且,谁会愿意哦。”原来呀,村里人是拿他取笑的,介绍的这个人是村里出了名的,人样不是一般的难看,几乎所有的缺点都在这个人的身上得以展现。那么,这个人到底有多难看呢,原来呀,唱词里表达的清清楚楚,即“腰又弯,背又驼,眼又瞎,嘴又歪,腿又瘸,耳还有点点重(聋),还鼻涕拉筒的”。你看嘛,真的是要有多难看有多难看,要多丑有多丑。但是,这些都是一个驱壳,他的内在心里非一般人所能比。正说之间,这个人来到了甘生跟前,他们的谈话都被秦僮听得清清楚楚,主动给甘生施礼,表示愿意不要报酬侍奉甘生进京赶考。(原来,秦僮因为自己的天生缺陷得不到人们的正眼,在村里没有少被人取笑。不要说有人请他干活了。因此,听了秀才的心声,他很乐意作为秀才的挑夫,,一路侍奉。)一路上,他们不分主仆内外,挑夫不仅仅是挑夫,除了担担更是仆人,白天挑担,夜晚点灯,秀才不仅仅是秀才,除了驱寒更是温暖,白天行路,夜间缝衣,他们一路欢乐着相互关爱,一起挨冻受饿,累而高兴着,苦而期盼着。终于,秀才状元提名,功成名就,但是,他并没有嫌弃秦僮的形象,而是感恩于秦僮的勤劳付出,把一切的成功归功于秦僮的努力。就职后,甘生依然带着秦僮,并把府里府外的大小事务交给秦僮管理,从来不分主仆,在甘生的管辖境地,人们安居乐业,左邻右舍相互关爱,互通有无,一幅繁华似锦的和谐景象。这事,秦僮和甘生的为人,做人诚挚,感动了天庭,被玉皇大帝赐封为神,永传民间,并作为典型的效仿案例,盛传于乡野民间。真是仁义值千金呀。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雷同于“二十四孝”的一孝,被人们歌颂着,传递着。只是不同的人群注重不同的角色,欣赏着各自的优点,甚而忽略了它的原始出处罢了。特别是受上世纪的文化大革命影响,傩文化被列入“牛鬼蛇神”之后,这样的出处更是被封杀,也因为民间艺人的文化水平的综合影响,本真的文化事项很少有人收集撰写,无人敢问津,因此,不管是在傩戏堂中的演出出现的秦僮,还是地戏演义中贺场的笑嘻嘻或者小歪歪,从形象意义上来讲,是一幅喜庆的写照,更是吉祥如意的象征,人们多注重他的滑稽可爱之处,却不再追述他的缘由,而实际上,他的出现就是教人们要懂得如何做人,孝感为先的教育意义。隐意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做人要懂得感恩,与人相处,不要以貌取人,外表只是一个驱壳罢了。

故事是这么个故事,文化是这么个文化,不知您大概明白了没有,也不知您是否看过它在傩文化里的出场,一瘸一拐,肩上的担子随着歪斜的身体像似泰山压顶,辗转又如秋千浮云,一个个滑稽的动作、一句句挑逗的台词、惹得观众一阵阵哗然大笑。从此,小歪歪便是人们群众心中喜与乐的象征。

好了,不多说了,或许各位还不知他是什么形象,在此,我请各位欣赏一下各地的秦僮面具造型。

 


TAG: 传说 面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