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儺雕之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01 20:43:41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儺”〖núo〗,漢語小詞典裏的解釋為:“人們為了驅逐病疫魔鬼而舉行的一種祭祀活動”,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多元宗教(包括原始自然崇拜和宗教)、多種民俗和多種藝術相融合的文化形態,包括儺儀、儺俗、儺歌、儺舞、儺戲、儺藝等專案。

    儺從遠古走來,人,裝扮於鬼神之間,祭祀與娛樂相結合,重在驅邪納祥,被帝王宮廷所採納,形成朝廷上下之禮儀,後經歷史洗禮,逐漸散佈於鄉野之間。伴隨著社會發展,宮廷儺廢止,卻在鄉間盛行。解放後,受交通等因素影響,儺在民間世代流傳,在人們生活中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和不可替代的主導地位。

儺雕是儺面具藝術雕刻的簡稱,這門被民間藝人視為金飯碗的傳統手藝在民間世代相傳,不僅養育了一方水土,讓木頭“說話”,記錄並詮釋了各區域民族民俗文化歷史。

   儺雕技藝憑口傳為要領,技法以實操為主,通過熟能生巧,慢慢培養和灌輸,從而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解放前夕,儺雕鎖定於胡氏“ 二十四把小雕鑿”口传祖訓框架之內,解放後,秦朝安打破傳統世俗,後輩們接過接力棒,儺雕技藝得以有效傳承,散放光芒。

儺雕者,民間雅稱為“雕匠”,皆為魯班之弟子,地位之高尚,素有造神鬼之本領,固有製作民俗“架馬”之儀式。黃道日時辰,焚香虔誠祈禱,意在請神,實為驅逐病災,以保工作全程平安順義。

“巴掌為面,手指為寸”,鎖定代表人物的儺面大小,口傳為主,古書為輔,文武老少、男女之別、生旦的美、喜怒哀樂,在遠觀近瞧的自我觀賞下,人物形象特徵盡在藝人手中的1分至1.5寸平刀、正口圓刀、線刀下呈現。反口圓刀的省力從背面削木,從而透視儺面的不同表情。妙手巧用刀具,功到自然成,既抽象又寫實,既粗獷又細膩,形象生動,栩栩如生、頭盔祥龍雲彩、星宿鮮明、層次突出,應有的鏤空進一步亮出儺面的立體效果,給人帶來神乎其然的美感。

根據民族區域的個性,結合儺的展現形式和儺面的用途,各個儺神面具在打磨過後進一步展現儺面具人物的精氣神。

以青、黃、籃、白、赤五大色為主,“少將一支箭,女將一根線,武將烈如焰”、少將眉清目秀,女將櫻桃小嘴,正將清純單色;兩種或幾種大色混調成的各種色彩:青面獠牙的青臉、黃忠等老將儺面的醬色臉以及長壽象徵的土地神的乳色臉等儺雕面具,色彩在不同的部位裝點並鎖定劇中儺神人物的個性特徵。

畫龍點睛的彩繪,進一步描繪出每一個儺雕面具的形象外表,蘊含著厚重的民族文化內涵。

溫火熬出的桐油光,粉刷在儺雕面具的臉部,為儺神面具穿上厚重的外裝,這不僅增添了幾分亮色,更延長了儺面的壽延。

邪魔鬼怪、病災一切不好勿靠近,健康、吉祥、人壽平安請進來,寶鏡在此,鬼魔現身。不是寶,神似夜明珠,好壞不由己辯,寶鏡一照本性出。打上孔,釘上鬍鬚,儺雕老將顯逼真。

擇黃道日,選佳時辰,備上糖絲果品,點上香蠟紙燭,焚香禱告,有請諸神靈。念罷開光已畢,百事大吉,炮竹響起,從此神靈附體,祈保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人壽平安......

儺雕技藝不僅是一門手藝,更是一個飯碗,儺雕面具也不是一件簡單的木雕工藝品,而是民間文化的一個主要載體,是一個區域民族文化的靈魂所在。如今,儺雕作品已不拘一格,從臉上摘下,作為貴州的特色文化走向了市場,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TAG: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发忠   /   2015-02-02 09:34:20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2-02 07:37:01
儺雕面具也不是一件簡單的木雕工藝品,而是民間文化的一個主要載體,是一個區域民族文化的靈魂所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