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间民俗文化的流失、保护、传承发展不仅仅是草根的问题(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18 22:58:32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关老爷,请放下您手中的青龙大刀,放我一条生路吧。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曾几何时,民间民俗文化还只是一个区域族群的习惯问题,经过时间的洗礼,在社会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一些特色民族文化通过大浪淘沙后,亦然被推上一个层面,而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门路,并被社会各界所认知,故而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的抢手货。
      随着领导们的慧眼识金,媒体的宣传报道,引来了更多人的参与,民间民俗文化散发出了一定的光芒。
      特色的地域文化,只所以能在不同时代变迁下万变不衰,这不是时代赋予的成效,而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后的生活及精神所需,这才是其本身内在的灵魂。
      今天的民俗文化展现不仅仅只是它的外壳,更重要的是它的地域族群性。正是因为他的特色之处,也正是因为他的灵魂散发的醇香,才招来那么多的围观者和追逐者,是人是神也来传承,研究的研究,开发的开发,今天我们能看到的正是通过包装后开发利用的成果,因此,民俗文化便成了有所为的主要体现。然而,随着市场所需、发展所需、不同领域不同地位的人群所需,伴随而来的好坏皆有。得到保护发展的是宝,被人们遗忘的是草,可是,哪个是真正的宝?哪个又是真正的草?(宝也好,草也好,不同的世道,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看点,不同的作为不同的结果。)
    近年来,特别是国发2号文件出台以来,每个地方都把民俗文化看成是宝,一个很大的潮流开始波动,然,起航后才发现流失严重(文化流失、人才流失), 可是,真正的能有几个人会去想,为什么会流失?为什么要流失?(世界之大,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为了生存,自然去寻求属于他的角落。亡羊补牢也不是不完全没有道理。)
    为了更大限度开发利用好民俗文化,挖掘保护便是首开举措,然而,谁在挖掘?谁来保护?谁来引导?如何引导?
 
待续

TAG: 民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