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学心语(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29 00:56:57 / 个人分类:雕刻艺术

    今天已经是安顺学院10届艺术系的王欢(甘肃陇南)、文忠艳(毕节织金)两名学生到我这里学习的第十八天,十八天来,我们一边教学,一边交流谈心,从而从一个层面塑造了学无压力的环境。
      从她们到的第一天起,我们彼此用心交流和沟通,在教学上我们是师生,在生活中我们是朋友,外人看,我们更像一家人,从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亲近。只所以能这样,是因为我知道,这是教学好坏的关键,是培育学生艺德和磨练自我德艺的一个境界。而且,就教和学来说,教他们的同时也是在自我学习,这个学习一则是对自己过去的一种回顾总结,另一则来说也是就现在创作的一个反思,更是未来发展挑战自我的一个累积。
     十八天来,我教他们磨工具,做包装,学彩绘。工具的识别、使用、爱护、保养,是从艺的基础和保障。包装的制作是材料规格的要求和外观审美的视角效果,而后是一个掌握熟悉的速度问题。接下来是彩绘,学好彩绘的关键是色度的调配和融合。
   这 几天来,我一直对她们强调一个词“远观近瞧”,一件成功的作品应该经得起不同群体的考验,在远处看整体(主题),寻找不足,在近处看细节,精于求精,这是从艺的一个方法,也是一个技巧。任何一件艺术作品,最主要的是可视效果,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看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审美观点,如何赢得观者的赞扬过程,实际就是挑战自我、展示自我,推荐自我,征服他人的过程,而这个历程更是一种磨练、累积和修养。

分享到:

TAG: 安顺学院 教学 毕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