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一定要写出来----做人不能太过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4 20:33:54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做人不能太过于
 
      今天听了两个故事,尽管很累,我还是要先写出来。故事是真实的,但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我就省掉地名和人名了。
 
一  分  家
     “老爹打平伙,老妈提插箩”是现实社会,大多数年轻人的看法和观点。注释:“老弟打平伙,老妈提插箩”---意思是说年纪大了后,男的老人一般不管家事,习惯了坐享清福,而女的老人无论怎样,一心只管家里,就是干不动活了,也记总是要提着篮子去打猪草,位的是能帮助儿女们。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儿女长大后就要分家,这本来是没有什么可非议的。但某一个村里有一户人家,有两个儿子,父母已经年老体衰,为了能照顾好父母,两个儿子就按照传统非配家里财产,并照顾老人的衣食病老。但由于儿媳都没有正确的养老敬孝的传统美德,总以为老人是累赘,都不愿意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义务,但又不得不勉强接受传统的责任现实,总得照顾老人。于是,经家庭和义采取敛炯(抽签的意思),抽到父亲的养父亲,抽到母亲的养母亲。分好后,各自回房,老二回家后,媳妇的问话惹出了祸端。什么祸端呢?大家仔细往下听。
 老二刚回房,媳妇就问:“是得儿子还是姑娘”。这话被太公听的一清二楚,一个气的呕哦,第二天太公就把这事说给邻里听,媳妇的这话就传遍了整个村子,甚至周围村寨,但凡听到的人,没有一个不指责这个没有道德的婆娘,时间冲不掉道德沦丧,薄情寡义的不孝媳妇实在无颜面再见任何一个人,因为无论她走到哪里,背后少不了指指点点,也没有任何人再跟她来往,她开始孤立,最后闷死在屋里。
      她死后,按照传统,得去赶外家(娘家),出殡的前一天,她娘家来人哭丧,她太公就披麻戴孝去跪拜迎接,娘家看到这样的情况,以前颜面都没有,哪里还有心思吃饭。说道这里,大家可能会奇怪,其实没有什么号奇怪的,老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老人就是应儿媳说他是儿子的话,做到做儿子的责任,而原本用意就是告诉她娘家,是儿媳的娘家教不到。
      这个故事让我们明白,做人一定要懂得尊老爱幼,决不能丧尽天良,否则,所留下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千古骂名,甚至连亲人的脸面都丢尽了。
二   天不藏凶
      这个故事发生在近段时间,我不说地名,很多安顺人可能听到这个故事都知晓。
      说是某一个村的一个小孩在路边弹玻璃珠,结果,村里的一个老人路过,刚好踩在玻璃珠上,由于玻璃珠是圆滑的,老人一跤摔下去,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小孩的家人自认为是自己的责任,主动给老人的家人送去了三万元的安埋费,老人的家人收下了。也是一个意外,小孩的家人这样做也是人之常情。按理说,这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可是没曾想到,还是繁盛了大家都不愿意看见的事实。
      人们都在忙于办丧,过了一会惹事的那个小孩不见了,大家都以为是他惹出了这么大的事后心里怕,所以躲起来了。可是不管人们怎么打听,四处寻找,始终就是没有小孩的下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是摔死的老人出殡的日子,大家帮忙出殡,在出殡的途中,抬棺材的木棒突然断了,棺材摔在地上,棺材盖自动脱落,随着从棺材里掉出一个东西,大家一看,正是大家四处寻找的那个小孩。说到这里,可能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因为老人家的几个儿子认为是小孩子杀死了自己的母亲,结果,几兄弟把小孩杀了给自己的母亲陪葬。
      这是什么年代,法治社会的中国绝不容许这样的罪行。目前,行凶的几兄弟已被公安机关抓走。等待他们的应该是法律的惩处。
    写完这个故事,觉得很有现实教育意义,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呀,会为人之儿女,也会为人之父母,看到父母,应该想想将来的自己。
       写完这个故事,觉得很有现实教育意义,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呀,会为人之儿女,也会为人之父母,看到年老的父母,应该想想将来的自己,一定要善待自己的父母。在生活中,一生中会有很多意外,也会有很多波折,无论怎样,没事平淡一些为好,遇事之后,就应该冷静的妥善处理,而不能意气用事,凭一会之气造成更大的多方伤害,害了别人,连累了亲人,葬送了自己!!

分享到:

TAG: 故事 今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