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脸谱》有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9 23:44:29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今天跟制片人谈了,大概知道《脸谱》是一个故事电影,又是一部纪录片,他的内容,实际内容就是通过脸谱的制作来展现民族民间工艺的传承实况,通过对脸谱的追溯来了解傩文化历史文化渊源,通过脸谱的形色来窥视现实社会人生的不同面孔,通过习俗来了解其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是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级单位对民间文化政策和服务不断出台,而实际则是从不同的反方向对民间文化进行不同层面的攻击和摧残,市场化的文化导致了脸谱制作及戏曲文化的错乱知觉与传承的断代,乃至于文化符号不生不息地在传承中丢失,从一个神物转变成了一个形体,失去了真正意义上的生命。
     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张面孔,而这张面孔的喜怒哀乐,真善美丑,随着环境的变化,生活压力的冲撞,在不同的环境中真实地流露出不同的自我,欢而笑,困而愁,怒而凶,善为美......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也是脸谱能反应的真实面貌,随着年龄、心情的变异自我变换着一张张怪异的嘴脸。
     商谈最后确定,我负责道具脸谱的制作和开光仪式传统代言。洽谈前后,我们并没有过多的谈及报酬,因为我们之间有太多的感触,更有太多的共同语言,这就是缘分、而且,我个人觉得这也是宣传自己和家乡文化以及傩文化一个契机,我会珍惜好这个平台,展示好自己,努力好自己。   

TAG: 历史 生产 现实社会 真善美 制片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