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修建周官“傩雕一条街”的建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5 22:45:50 / 个人分类:政协提案

关于修建周官“傩雕一条街”的建议

(参加安顺市第三届政协会提案) 

 

傩雕是大浪淘沙后从而净化出来的一个地方的特色文化艺术。是贵州安顺最具有特色的民间传统工艺,是屯堡人生生活的智慧结晶,与屯堡建筑、文化娱乐等紧紧相连,是屯堡社区内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体现。

周官屯全村从事傩雕,2004年被中国傩雕文化西南傩文化研究中心授予雕刻研究基地,2007年成立傩雕协会,2011年被评为中国傩雕文化艺术之乡。实体企业有“屯堡傩艺雕刻厂”、“大明公司”等龙头企业。特别是傩雕协会成立以来,周官傩雕队伍不断壮大,专门从事傩雕的民间艺人已达1000余人,产购销逐渐形成一条龙的发展格局,艺人们以市场为导向,结合传统不断创新,傩雕产品被利用到旅游纪念品、家居饰品等。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周官傩雕产值达1860万元。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屯堡木雕亦得到了可持续发展,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贵州的文化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可是,多年来的政府扶持项目极少,金费也未能发挥功能作用,距离我们理想的目标意义差距甚远,特别是傩雕人才不断外出,不仅影响了傩雕文化的传承,也制约了傩雕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导向下,傩雕已然树立并成为安顺一张绚丽的文化名片。在中国傩雕文化艺术之乡的周官修建傩雕一条街是整合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仅能传承傩雕文化遗产,留住和留得住傩雕人才,更重要的是做大做活了傩雕文化产业市场,全面带动我区的旅游、运输、饮食等产业的发展,以点带面发展我市的文化产业市场。傩雕一条街的修建成功,可解决就业岗位2000余个,使傩雕年产值增加2500余万元,增加税收500余万元。

建议(办法):

 召开论证会,专家先行,官商参与;

 政府主抓,文化、工商、税务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协调发展,建立定期评估和问责制,避免相互推诿和文字游戏的作为;

 向上争取项目帮扶,用好用活项目基金;

 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市场规律;

 采取奖补形式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

 

 

提案人:秦发忠

联系方式:13595331375

邮箱:qinfazhong@tom.com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323

0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