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连枷感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1 21:18:53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连枷:是屯堡人的一种农用具,通过甩打来完成农作物脱壳,比如小麦、油菜、还有以前的打草等等。

     连枷的构成:就是用一根4公分直径左右和直径为1.5公分的两根木棍,4公分的那根木棍屯堡人习惯称其为连枷母,1.5公分的那根称其为连枷儿,在连枷母的上部削一圈槽子,用于连接连枷儿,合起来叫连枷。连枷母握在手中甩动,使其连接的连枷儿不停地拍打,因为不停的碰撞物体,因此要用硬一些的材料,比如茶树等。

     连枷引起的故事:说是村里以前有一户人家,养了一只母鸡,母鸡托了一窝鸡儿,秋收打黄豆的时候,母鸡老娘带上一窝鸡儿总是到打豆的场内不停地抚(乱弄的意思),主人牢骚地说:出去!真让人烦,老子一连枷几个呢。这个时间刚好有一个人路过,开玩笑接应到:一年嫁几个?一年嫁一个都不得了哦。

     这是屯堡人说话的艺术,也是屯堡人的幽默。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