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中国与文化认同学术研讨会感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7 21:59:16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6月21日乘机经上海转浙江,晚上九点过到达嵊州吃晚饭,然后跟朋友聊天到近十二点,才睡觉,第二天考察嵊州木雕家具市场,23日一早转东阳,24日到杭州报到,参加《文化中国与文化认同学术研讨会》。

     25日九点开幕式,会议由中国人类学家徐杰舜教授主持,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员黄大同院长致欢迎词,台湾世新大学教授乔健先生致辞,九点四十,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武汉大学朱炳祥教授、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分别做了主题讲演。

      下午讨论。共有来自全国很多大专院校的十七个专家学者做发言,因为我的身份特殊(不是什么专家,也不是什么学者,仅仅只是一个文化的追逐者、喜欢者,当然也是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所以也被安排做发言。我很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认真听了所有专家学者的看法和观点,发言的人都是压缩提交的论文谈及里面的内容,我没有谈我的文章,而是谈了参加这个学术会议的感触。

      首次参加人类学高级论坛那是2005年5月,在首届屯堡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认识了人类学家徐杰舜教授,同年的10月份我受邀请参加在武汉的第三届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学会研讨会,此后2007年参加在贵阳的第七届人类学学术研讨会,2010年6月在凯里召开的第九届人类学研讨会暨首届原生态文化学术研讨会,这几次的会议上,除了2010年的凯里会议做主题讲演外,每次都是小组讨论时发言。

      我把这样的会议当成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也把类似这样的会议当成是一个平台。每次的会议上,我都很珍惜机会,总想把自己家乡的文化介绍给参会的同仁,算是对家乡文化的一种宣传,可是,尽管做了准备,在这样的场合还是会吞吞吐吐,激动不已,甚至会颤抖,话语不清,然后慢慢归于平静,把家乡的屯堡文化、傩雕艺术、自己的事业、喜好、调查研究成果与参会人员共享。这次会议也是如此,我跟参会的专家学者说,因为知识有限,不敢谈及”文化中国与文化认同”这个大的领域,因此,并没有谈论文里的内容,而是谈了参加会议的感触。

      实话说,在那些有学识、有身份地位的专家学者面前我是自卑的,可是,当把家乡的文化和自己介绍给他们时,得到了在场人士的掌声后,我又慢慢找到了自己,找回了自信。特别是支持人和评议人的鼓励言辞,更是催我前进的动力,还学会了田野的调查方法,扩增了自己的视野,充实了自己的人生

     

 

 

 

 

 


TAG: 会议 人类学 视野 心得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1-06-28 12:36:26
真好!
乔健老师的书很不错!最近正在拜读!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6-28 04:28:29
扩增了自己的视野,充实了自己的人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