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实:文化自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7 09:15:49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前年去长顺县马路乡青山村做调查,戏友们托我帮他们问野鸡毛,因为事情多,所以忘乎了。今年正月间,再次对这个地戏队伍访谈,戏友们问起,有些无地自容,所以,就把他们的事放在心上,终于问到了,找到了野鸡毛的出处,昨天帮他们送过去,兑现了这个诺言,也算了了一桩心事。

      前天,到青山后,他们看了鸡毛,很是满意。我们边喝茶边闲聊。在闲聊中,朱文胡和朱文明超两位老人说,现在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挣钱了,没有年轻人来继承,但他们这支地戏队伍这么多年来依然每年举行演出,也算是村里一个受大家(全村人)拥护的群体活动。 

     我说也难怪,在我调查走过的村寨里,没有几个村的艺人在参加地戏演出前还“清身”的。这时,老人们告诉我,还是现在,要是以前,参加跳神前,一大早起来要先“打素坛”,然后清洗后才换跳神服装;其实,每个面具都是一个神韵,很多时候你不信也不行的。以前,他们队伍里一个(朱文灿)也是不相信,总以为什么神呀的是迷信活动,他妻子也不太支持他参加地戏,说是耽搁活路,2007年他们去杜鹃湖参加文艺汇演,去的时间,怕丢失面具,就开会确定,自己戴的面具归自己负责,回来之后再交到伸头保管处。结果,回来之后,大家都上交了面具,只有朱文灿不知道是忘记了还是怎么回事,一直没有上交,结果,他就病疯了。当时呀,送去安顺医院,医生都没法诊断是什么病,好几个人用绳子把他捆在病床上,结果,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力量,几下子就把绳子挣断了,在医院住了几个多月一直都是这样,不见任何的好转。还是她妻子想起,还有秦怀玉那个面具没有送交,于是赶忙回家倒了一个水饭,“通说”了一番,然后把脸子送给伸头朱文胡,朱文胡准备了敬茶赈饭、香蜡纸烛把脸子又通说了一番,然后把脸子放回神柜。说来也怪,家里刚祷告和祈福完,把神柜锁上后,在医院的朱文灿像做梦一样,突然就清醒了,直到现在一直都是好好的。    

      戏友们告诉我,现在呀,每次跳神,朱文灿比以前更自觉,更主动,他妻子也不反对他跳神了,每次跳戏还侍前侍候的。

      这绝不是我个人编造出来的故事。不过,像这样的例子普遍存在,民间的很多事项就是这样,没法去解释,也无需寻根问底,要我讲的话,文化是靠自觉!

 


分享到:

TAG: 纪实 年轻人 长顺县 马路乡 青山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