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才的保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05 22:22:03 / 个人分类:民间故事

     保爷就是干爹的意思。

    说是有一户人家,几代都是女儿,后来终于得一个儿子。晚上,这个孩子总是爱哭,于是就请先生看,先生告诉这户人家,这个孩子命里要找一个保爷,名字也没取好。这户人家问先生,保爷要找属什么的?并请先生重新改一个名字,先生说,不论是属什么的,六月六带孩子去桥上吃饭,你们生火做饭后,第一个路过的人就是你们要找的人,名字他的保爷会给他取。

    到了六月六这天,这户人家按照先生所说,带孩子去桥上吃饭。果然,刚刚生火做饭就有一个人路过。于是这户人家走上前去拦住过路人,把情况给客人说了个明白。过路人也很乐意,按照这户人家的要求,过路人给孩子取了一个名字,名为:保德,这户人家听到这个名字,都认为这个人很有才,非常的高兴,把过路人当成是他们家高贵的客人。

     饭菜做好后,一家人一起用餐,主人家很是客气,为找到这样一个有才的保爷而感到高兴,又是倒酒又是夹菜,款待孩子保爷。一会功夫,在谈笑中,孩子保爷酒足饭饱,可是,主人家太热情了,还是要客人再吃一点。客人说,不吃了。主人还是要客人再吃一点,客人说,真的吃不下了,这顿饭吃得太饱了,饱的要死(滑音:保德要死)。主人家听了,一脸的不开心,半天不做声,过路人半天才反省过来,灰羞羞地走了。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