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磕金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6 17:54:54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我家就住在一个一座大山脚下,山上有一个溶洞,人们都叫菩萨洞。

      从小记忆起,人们都知道它,但要追问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真的没几个人能够说出缘由。

      今天,因为停电,我正在看书,突然听见外面很多人说话,于是问我爱人,知道是村里的妇女们要去菩萨洞里磕头,于是放下书本,赶忙追了出去。

      原来,今天是金至,每年的这天,村里的妇女们都要来去菩萨洞里磕头,俗称“磕金至”。

      传说中,菩萨洞就是全村人敬奉的一个地方,说是白菩萨就在里面,它保佑着全村的平安,五谷丰登。

      春节结束了,人们马上要农忙,在这春耕到来的好时节,人们就会在这一天前来祭拜白龙菩萨。祈求菩萨保佑风调雨顺。

      我参与了她们上山、进洞、磕头的整个过程。

      山高路陡,要上山得借助抓住小树或者藤条才能上去,尽管她们很多都是高龄,但要见到菩萨,一股的劲儿。她们攀岩上山后,进入洞中,把准备好的糖丝果品摆在一块石头上,一边摆放,一边祈祷。接着点亮蜡烛、香、有人负责焚烧纸钱,佛头们开始拿出木鱼等,然后念经磕头祭拜。“我们今天来给老菩萨磕头,保佑每家每户身体健康,风调雨顺,读书的入学中举,在外面打工的清洁平安,小孩子白日乖乖玩,夜晚乖乖睡........”     


分享到:

TAG: 爱人 名字 平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