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谈2010.12.17西南傩文化研究院基地座谈会上的感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9 00:34:04 / 个人分类:参会

       前天,在贵州民院如期胜利召开傩文化基地建设座谈会,来自德江、同仁、福泉、平坝天龙、道真、安顺西秀刘官、江口、岑巩、花溪、普定马官荔波、息烽工十二个基地和遵义博物馆、湄潭傩文化协会以及省文化厅、贵阳学院等几十个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旁听讨论。

        从上午9点开始,会议在院长陈玉平的主持下紧锣密鼓地展开,出了午饭时间,一直开导六点多钟。

        会议除各个基地回报在近几年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外,主要讲的是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按照会议安排,我向学院介绍了我们(刘官傩文化研究)基地2001----2010年来的基本建设情况,也谈了自身对民间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开发与利用的想法与感触

      综合大会各个基地发言情况,以及领导们的发言,我认为:

    1、各个基地都有一定的困难和困惑,最大的希望是能够得到具体的资金扶持,可是作为学术研究机构,本身就没有这个能力和职权,他们只能通过他们的平台增加宣传力度,在一定的平台上多呼吁,通过他们的宣传呼吁,才能让领导们所重视,领导们重视了,纳入议事日程,老百姓来参与,文化才能得到有序的传承和发展。

      2、走出去,引进来。这个道理谁都知道,可是要真正做到做好,那可不是简单的事情。走出去要花钱,引进来要接待也要花钱,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基地(老百姓)本身就没钱,那怎办?我想,这样的座谈会就是一个好的举措,不能走远,在家门口也行,先熟悉熟悉路嘛,人际关系不就是这样你认识我,我认识他,朋友介绍朋友,慢慢地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吗?随着人际关系的扩增,信息来源也就随之增加,无形中就带来了财富。我大一个小小的比喻,就这样的一个座谈会,来自的基地都是傩文化的传承渊源地,你是跳演的,我是雕刻的,你或许只会跳演而不会雕刻,我或许不会跳演但会雕刻,而你们跳演的面具需要我雕刻,我雕刻的面具需要你演艺,无形中我们就紧紧地缠在了一起,是一种文化,甚至是一种爱好,我们不知不觉就成了一伙。但过来说,如果为了一时的一点利益,比如项目,从而认为你是你,我是我,把区域和等级划分的很清楚,那我们只会缩短自身文化的寿命,也只看到眼前的这点利益,最终成为被社会离弃的人。

      3、责权利认识。不管是任何一种文化或者一个事物,它的生命延续是把握在几个方面的问题。傩文化主要是持有者、引导者、爱好者等多方面的问题,目前主要体现在传承者、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三个方面的问题,只要各自明白自身的责任、权利和利益的同时认识到位,奉献一点,我想,未来的傩文化将是一片海洋,当阳光出现,发出的是灿烂的五彩光芒。反过来说,如果传承者被眼前的一点金钱迷惑,自以为是;政府领导只认为是民间组织或者小打小闹,一阵风作为;专家学者只看重几篇论文和几本书;那造成的结果将是相互的忽悠,一时的欢快,而实事求是说确是文化事物的吹命鬼。

     针对以上反应出来的情况,鄙人建议:

      1、加强联络,积极协调和妥善处理责权利的分工与合作。比如通过改变座谈会环境方式,规划时间轮流在基地召开座谈会,让政府参与,让领导听得见民间文化的呼声,听得见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让文化持有者知道国家的政策,相互承诺,相互监督,相互团结,这样不仅共同认识一种文化事项,也消除了彼此之间的相互猜测及不利影响,也才是最有效的的,可行的,具体的。

      2、建立傩文化学机构,统筹及分化傩文化学科。从而改变认识,消除区域分化,共同推进傩文化这门百科全书的有序传承和健康发展。

    


TAG: 感触 基地 文化 研究院 座谈会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12-19 05:48:44
“消除区域分化,共同推进傩文化这门百科全书的有序传承和健康发展。”这个建议我赞成!陕西也有傩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