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屯堡文化研究基地首次落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5 08:14:59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昨天天气有点热,贵州屯堡文化研究会、安顺市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为我授牌,并颁发证书。从此,我处正式成为屯堡文化研究单位,我也算找到了一丝的安慰。作为屯堡文化的第一个研究基地,我将把多年调查收集的、研究的点点滴滴展示在这个窗口,也算是又找到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我下一步研究屯堡奠定了基础,增强了我的信心和责任感。说实话,民间类似我这样的文化爱好者很多,他们或许只需要一个名分,他们希望最基层的草根有人喜欢,有人重视,他们需要部分人的认可,这种虚荣心所说有些堂皇,但却是一个真理,比起为课题而走进田野学者们他们是无私的、崇高的。

       基地的成立,是大专院校、学术机构与民间民俗学者的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弥补了史前一贯学术需要的表面田野(在校学生和专家学者的田野,由于时间的限制、调查对象的单一性、语言的沟通、调查目的的初衷,甚至误导等诸多因素,很多田野只是掌握民间文化事项的一个表面,而没法认知和读懂文化的内在含量。),而地方民俗学者(地方文化爱好者的尊称)本身就是文化的传承者、继承者,能够熟知和明白每一种文化和文化其中的文化事项的关联,但缺乏研究理论、研究方向的把握,制约了文化的正常传播和延续,而基地的成立,正是一种资源整合,同时也是一种资源共享;是一种交流,更是一种创新。可以说,这样的合作是构架起学术机构与地方文化的融合有效途径,也是真正做到挖掘、调查、研究民间文化的有效组合方式,为将来研究、开发利用民间文化奠定了茁实基础。

       我在庆幸之余也坚信,屯堡文化及傩雕文化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也会浮现出更多惊人的发现和创举,更会给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出一种模式,提供一个个契机。

        从今后,让我们更好地合作,做好自己,真正懂得换位思索的内涵,把握珍惜好这样的机缘组合,彼此走进,共同努力,共同肩负起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重任,创造出一幅幅宏伟蓝图!



分享到:

TAG: 基地 落户 屯堡文化 研究

绒布的精灵 引用 删除 绒布的精灵   /   2010-07-05 10:15:0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