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统地戏演出与商业表演的地戏有什么不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5-16 16:12:13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一直有很多朋友文化,看见地戏表演很多的,就是看不见传统的仪式流程。今天,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穆维平教授一行前来拜访,我们把茶言欢,探讨和交流中国傩文化和大明遗风的地戏文化以及屯堡文化古韵。

      送走穆教授他们后,查看留言,又有武汉的客人对安顺文化感兴趣,尤其是国家级非遗的地戏文化。

     针对这个安顺文化的有缘人所提问题,也趁现在没事,我就随笔简要梳理一下传统地戏与商业地戏表演的不同,以便于大家更多地了解安顺的地戏文化。

     第一,是文化内涵不同。比如说同样一个片段,传统的演出时按照剧本一字一句把故事诠释,而商业的是精简,在几分钟的时间内表演。唱词简化,内容不清晰;传统的动作和套路结合内容情节用心用情表现,而商业表演更注重舞台的舞美效果,个人动作基本缺失,展现形式多以互打的套路为主。

     第二,传统的地戏演出,每次演出首先要开箱请神,请出面具,然后穿戴好前往寨子里的寺庙、土地庙进行参拜,到演出场地后要举行扫开场仪式,再进行下四将、设朝等演出流程。而商业表演压根没有仪式感,厚重的文化底蕴完全缺失。

      第三,传统的地戏演出时为祈求神灵保佑全村的安康如意幸福为主导,商业表演是为表演而演出,也就是说传统的是一种文化自觉的文化情怀,而商业的演出时为钱应酬式或者敷衍式表演。所以,从传承角度来说,没有文化内涵,不是文化自信的自觉文化。

      第四,观看的人群不同,传统的是给周边乡镇和邻村人民看的,增进友谊,团结村民,睦邻友好。商业表演是给领导和专家评为看的。

      结束语:正因为很多研究人员多半是开展活动的时间观看地戏演出,所以很多研究观点认为地戏文化只有武戏,没有文戏。个人以为,传统地戏与商业表演的地戏最大的差别就是传统的演出是传承商业的叫表演。为了传承和弘扬地戏文化,所以在我处展演的地戏文化,在演出前,首先我要介绍地戏的文化历史,然后介绍地戏的剧目和所要跳演的剧本故事历史和演出的内容,然后才介绍展演的地戏队伍和艺人情况,即便客人没法亲眼观摩地戏流程,也要知道一个传承的大概。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