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是用心在做事,用情去传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5-25 20:12:41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每一个地方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都是是祖辈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伴随着社会发展,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慢慢消亡远离你我而去,尤其是传统文化里面的精髓更是在传统师传谱系中一点一点被抹去,然后被遗忘,而后又在现实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传承断代的影响下,被篡改,被遗忘。于是,对于一个地方的文化,自己人也就、随着出现了千变万化的说法和理解,而外人听了各种不同的版本之后,于是开始迷糊,不知所措。

    对于我们屯堡文化,在省市区文化部门的关心下,成功立项被审批的非遗项目有非遗项目有国家级非遗的安顺地戏、省级非遗项目安顺木雕、唱书、服饰等。在这些非遗项目中,传统手工是最能叙说地方文化背景,也是最能流向外地并产生影响,甚至做成产业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和经济收入的文化板块。

    多少年来,有多少“一根筋”的地方文化“传承人”在坚守,在探寻自身文化的传承发展,即便艰难也不畏,再累再苦也不弃,这是对他们对祖辈当初承诺兑现,更是对家乡文化那种由衷的情节。

      本人在地方文化传承的这个阵地上走着走着已有35个年头了,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家乡文化,在不同时段内,结合自身实际,从最早的填饱肚皮修建傩雕文化博物馆到现在的文旅融合,把一个个梦想变成了现实,一定层面上助推了本地文化的传承发展

 

      文化传承的成败关键在于教育,本土文化的教育关键则在于孩子,昨天,在安顺一中、三中、平坝一中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和关心下,在学校老师对地方文化的热衷和关心下一代孩子对地方文化的教育上,在学生家长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在学生积极参与报名下,安顺市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启动仪式在我处举行,开展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校企合作,推动民族民间艺术进校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了解和热爱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并加以传播和弘扬。目的是培育我市中学生及青少年对地方文化的乡愁情结,寄望于人人都参与地方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去做一名安顺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使者,从而促进安顺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启动仪式上,很荣幸我处被安顺一中授予“安顺一中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个人被聘请为安顺一中艺术文化顾问。

安顺一中副校长程垚说,文化是育人的载体,发掘和传播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和了解,也是我们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家参与者,安顺一中将与秦发忠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安排学生到博物馆开展学习和实操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带学生参观了我的博物馆,给他们讲解了屯堡文化的历史背景、传统二十四孝、地戏的起源、中国傩文化的种类和分布情况、地戏面具的分类和区别以及每个面具的特点、还讲解了其中几个面具后面的文化故事。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的兴趣,懂得一个人的责任和要懂得感恩的根本道理,寄望于他们从内心上喜欢家乡的文化,从而加入到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队伍中来,去当一个传承者,一个代言人,一个安顺文化的传播使者。

    参观完博物馆后,我给同学们做了传统雕刻的培训讲座,然后手把手的教他们完成一件傩雕作品的彩绘。培训讲座上,我主要介绍和讲解了一个面具作品的制作流程,它们要经过伐木、破胚、夹胚、雕刻、晾干、打磨(碳化)、着色等工序。着重讲解了颜色的调配和底色与点缀色的色差,当然,一个面具作品的艺术美感最重要的是构图问题,从一个作品的整体构图到面具五官的颜色构图,每一个底色和部局颜色的搭配是决定它完美的关键。培训完后,同学们开始大胆的创作,用手中的画笔按照内心想要塑造的造型艺术各自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哪一件傩雕作品。

 

    培训实操结束后,同学梦都各自谈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

“我很喜欢这些面具,尤其喜欢那些颜色鲜明和丰富的脸子。”站在一座民间博物馆内,高一学生陈懺洪说,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终于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傩文化和地戏文化。学生李雪说,“我们平时对地方传统文化接触不多,即使有接触,更多也是通过网络或他人提供的信息,真正亲身体验的很少。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并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参与。”

     结语:安顺的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屯堡文化、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传承人坚守好文化阵地,做好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坚信,有了学校的重视,老师的引导,家长的支持、学生的积极参与,必将会引起更多人的反思与重视,从而加入到传承和弘扬的队伍中来,如此,安顺文化的传承发展将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在大家的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友情提醒:

   想到傩雕文化博物馆听屯堡文化故事的朋友,了解中国傩文化的朋友可以提前预约!可提供住宿、餐饮、地戏演出、傩雕体验等服务。

预约电话(微信):13595331375

自驾游导航:安顺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

欢迎咨询!!

     

 


6

6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