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牵强的建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2 10:51:22 / 个人分类:絮语

        前晚,因为带宝宝,把手机丢在了办公室,昨天一早才看到好几个未接电话,其中一个是贵州青年摄影家协会李立红打来的,上次在“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成立的时候,我把兴红苗族地戏队这个独有的文化现象信息告诉了他们,年前我们一起又对这个村的特殊文化事象进行了一次田野调查,回去后,他们又把这个信息转告了在做国家课题“屯堡民俗研究”的孙兆霞老师,这次,就是孙兆霞老师的一个研究生(小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博士生(也是以前她的学生小汪)专门来对这个村进行详细的田野调查。

          电话得知后,我事先通知了这个村的村支书和地戏神头,中午我们一起去了兴红村,在村支书家,我把大概的情况给她们相互做了介绍,并阐述了我的个人观点和意见。在闲谈中,戏友问我挂牌的事,这事引起了来调查的小陈和小汪兴趣,问什么挂牌?这一问,我不得不把事情说清楚。我们现在在做《屯堡文化研究》和《地戏调查》两个课题,在屯堡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的会议上,我就说明了我的个人观点,无论是这次做课题还是今后,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调查者与被调查者的关系,调查者通过调查完成了课题,写出论文完成各自的目的和任务,很少有人关注每次的调查给调查对象留下或者带来什么,建议从这次调查开始,因此,向课题组提出:对调查的村寨(有代表的,独特的)进行挂牌,挂牌的好处就是更好地构建乡民与学术研究机构的关系,让基层的文化传承者随时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让专家学者和学术机构关注他们的传承发展。

          建议提出了,学院的领导和课题的主要负责人也通过了,但还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具体落实,我也没法保证还会不会兑现。有可能是我的建议牵强了些,不过,我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言之随行,起码在这事上,我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恨!

         我不是调查者,也不是被调查对象,总不能占用他人的时间, 引见完毕,安排妥当,我就回来忙了,现有空上线,写下这则心情,以便今后做个美好的回忆!


TAG: 建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