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州省社会学会2009年会随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28 20:43:45 / 个人分类:参会

贵州省社会学会2009年会随感

 

20091127日,社会学2009年度学会落户安顺学院召开。今年的会议主题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贵州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暨省社会学会2009年年度学会。来自省人大、贵州大学、贵州师大、贵州民族学院、贵州财经学院、贵阳学院、贵州警官学院、省社科院安顺学院以及地方民俗学者代表400位专家、教授、学者、研究生、在校大学生齐集一堂。

 

按照会议日程,上午报到后举行开幕式,合影留念后接着是主题发言,下午是交流发言,下午六点随着李建军院长的致辞胜利落下帷幕。

 

此次研讨会紧扣主题,共收到156篇学术论文,论文结合贵州省情,从多角度,用多视野的研究理论方法展开论述,阐释了贵州前后三十年的发展变化。有选择一个县作为调查研究对象的,也有从一个村调查研究来映衬贵州的兴衰发展;内容有教育体制发展方面的,也有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也有环境、能源、人口、非公经济方面的,总之,涉及范围之广泛,含盖了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经济变迁;有的文章从侧面反映了中央的正确决策在农村落实的艰难,反映了农村的发展命运在于地方领导的觉悟,地方领导的作为与不作为反差决定了一个乡民社会的和谐,充分说明了现阶段的农村现实,符合于贵州的省情。

 

此次学术年会,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很珍惜这次机遇,静静坐在座位席上听取台上的发言,认真学习他们的调查对象,研究方法。

 

通过交流学习,本人收益非浅,可是,也留给我很多反思。比如,有一部分文章只是理论上的概述,而缺乏基础性的调查对象;有的文章列举了详细的问题,而实质性策略却飘飘然;文章很大程度上是对贵州此前所取得的变化满足总结,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已经存在的隐患却没有排除的可行性建议,或者说因为受束缚而不能大胆直言。

 

此次参会,说实话,本人确有很多感慨,我只想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贵州的建设者,同时也是收益者,应当从根本上了解和认识我省的省情,一切从实际出发,明白所学所言所行对现阶段以及未来贵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决不能为了一纸文凭呵谀奉承,也不能袖手旁观,应当多从事贵州各地各民族各乡村各行业的调查研究,从而从根本上找出其问题所在,为其呼吁,协同煤体监督,协助行业和地方领导谋发展,真正参与贵州的文化经济建设。

 

此外,在各院校各学科各位老师的关怀和厚爱下,类似这样的学术会议也曾多次参加,在此,向类似的学术研讨会提点不成熟的个人建议,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被调查对象的意念,建议主办方综合考虑参会代表,根据论文题材适当安排不同研究题材和不同界别的代表发言,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贴身互动交流,让基层的代表懂得和学会自身环境和文化的保护及研究方向,掌握一定的研究理念。这样有助于研究者扩大被研究对象的认知范畴,有助于研究者掌握被研究对象的动向,也有助于被调查对象及所在范围的人们能够在最快的时间了解相关的政策信息。应当说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和谐构建。因为由于文化水平的差距,受发言时间限制,很大程度上发言人不可能在紧有的时间内全面阐述自己文章内涵,只能理论上的简述,甚至只是一些筐加性标题,而且一些专有的代名词一般常人根本没法理解,因此从某种角度说,学术交流研讨会却变成了个人报告会,失去了互动交流和学习这个本质。


TAG: 贵州省 社会 随感 学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