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秋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28 23:16:16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今年的秋收


    今天,我家收割,我当运输大队长,负责运送粮食,来来回回的运送路上每次都碰见老乡,总会相互打招呼,询问今年的收成,我看见是他们一副无助又很无奈的神情,听见的是“不好”。老乡们都说由于今年家乡春种后,在谷子出米的时候就下了几天的大雨,像人一样被水呛着了,上面的谷穗不会背子,在稻谷扬花的时候又一直干旱,很多稻田里的谷穗都趴下了,远远望去,根本看不出是它们没有水分而干死的,还以为是早稻呢,实际上他们因为没有足够的水分营养已经提前归西,辛苦一年期盼的收成又成为泡影了。

         

          秋收是农民朋友辛勤耕耘一年的结果,从阳春三月开始,下种、翻土、施肥、精心看管,终于等来了秋收的季节,这应该是高兴的事,可是,他们却遇到了天灾。在当地,农民朋友有一句话“婆娘不好是一辈,庄稼不好是一季”,这是他们自慰的最好方式,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明年的身上,要来年好好干,希望能够补偿今年的损失,可是,谁又知道明年的气候会是怎样,会不会再有天灾呢。我感受到做农民的辛苦,也体会了老乡们真正的豁达。

 

          是呀,碰到这样的天灾,老乡们去指望谁呢,除了自慰还有什么没有办法?


TAG: 农民 秋收 天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