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鸟儿如何爱惜自己的羽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16 23:25:29

 

鸟儿如何爱惜自己的羽毛

 

 

 

这一天我看到了一个奇迹。

家在校园,每天上午都有一段广播体操音乐要听。那是附属中学的课间操。只有这音乐也还罢了。可大概这附属中学的校长是个很爱管事的人。每次广播体操音乐都有他“胳膊伸直”、“那边注意”的喊声。所以这将近十五分钟一般我都放下书本看看窗外。因缘就起在这看窗外的世界的时候。这一天,我刚刚把视线转向窗外,突鹿鹿一只小鸟毫无预兆地飞来,就落在我的眼前。这鸟引动了我的好奇心,我摒心静气地望着它,身体一动也不敢动,深怕一点点风吹草动会吓飞它。

后来我才意识到,我看到的是一个奇迹。我看到那鸟一会儿用鸟喙翻嘬胸前的羽毛,一会儿用细小的爪爬梳顶门,鸟很小,翅膀的铁灰色的大羽毛间夹着灰白的绒羽,我生平第一次看见鸟会铺展开它一口一口啄洗它。窗外的体操音乐已经结束,我还在认真地看呀看呀,没有想看了有多长时间。终于,那鸟心满意足了一样侧过耳朵来听着遥远的伙伴的叽扎声,突鹿鹿这鸟儿又和它飞来一样一下飞了个无影无踪。

那时侯我回头看了一下表,课间操已经结束有五分钟了。这就是说,这小小的鸟儿居然整整近二十分钟一直在梳理自己的羽毛。喂,你信吗?麻雀,这永远让人感觉惶惶张张的鸟儿,这永远让人感觉灰突突不那么清洁的鸟儿,这在人工的柏油路和混凝土建筑群中顽强地寻觅着自己的生活空间的鸟儿,我印象中它本没有一刻安宁,可今天在我深秋的阳台上,它居然连续近二十分钟一直在梳理自己的羽毛。

我深深被感动了。我小小的鸟儿告诉了我太多太多的东西。我可以用理性去分析,说深秋是鸟新换羽毛后的季节,这样长时间的梳理是因为小鸟尚不习惯新的衣裳,或者说昨夜的夜雨打卷了鸟儿的毛羽,而这只爱美的鸟儿是重整新妆一如少女对镜贴花黄,甚或可以假设就是在落到阳台之前,有风向天空扬起了沙尘,尘土浸进了鸟儿的毛羽,是这鸟儿不得不好好拂上一拂。可以想的理由很多,但都冲淡不了我体会到的这份感动。

因为这一刻我想到了我们人类自己。正如翅膀是鸟最重要的部分一样,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师长、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没有他们的支撑,我们的情感之翼就不得舒展,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情感世界的飞翔。在匆忙的求生的碌碌中,我们也要学会爱惜这些最宝贵的。在季节变换之后,在有了一次次人生痛苦与欢乐的巨变之后,在横掠过一次次风风雨雨之后,也许我们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平静的角落,细细的梳理一下自己的翅膀。这一刻我想到,该到邮局去买上厚厚一叠雪白的信笺,我要写上这鸟儿带给我的神启,我要问候我的父母、亲人、师长、朋友们。是的,我将向他们传播一次神奇的祝福,并祝他们一切平安!


TAG: 爱惜 鸟儿 羽毛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06-23 22:44:20
这篇文章看了三遍了……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09-06-16 23:38:10
诗心常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