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杭城归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9 22:55:21 / 个人分类:偶成

 

        第一次到杭城,是1985年。是我硕士二年级时,和师兄刘嘉陵到杭州大学访学。那时杭州大学文科很强,绝不会想到今天连大学的牌子都没有了。第一次到南方,并且到了素称天堂的杭城,那份感动深刻之极。西湖灵隐、济公、泥马渡江、岳飞、三潭印月,以及南国的秀丽和安宁,记忆犹新。后来又去过,后来去过几次,好像印象就淡了。有时就是围着西湖走走。细想灵隐寺,居然前后只去过一次。

        但这一次很不同。这是手术后确信身体已无大碍后第一次到杭城。泛舟湖上,别是一番滋味。到了灵隐寺,看到摩崖重又有了很深的感动。苏堤漫步,想的已经不是湖光山色之美,而是山水永存,人世短暂。

        归来看到叶涛兄的博客,写在德国与老友重逢,笔墨很是感人。他写道:“简涛兄离开山大22年,我去年也调离山大,今年又卸任杂志的工作,我们在一起自然就是以山大和中国民俗学界的人和事作为话题,真是说不尽的人,谈不完的事。我们说起,从《民俗研究》杂志创刊就一直给予大力支持的钟老、关德栋先生、张紫晨先生和山曼先生都已经驾鹤西行;我们细数创刊前几期的作者,现在大都成为中国民俗学界的知名人士。遥想当年初生牛犊的干劲,我们禁不住有今昔何年的感慨。如今,比我大十岁的简涛兄已经56岁了,头发开始稀疏,性情依然如旧。”这段话让我想到“树犹如此,人何以堪”,让我想到其实人生一直就是一个旅程,很短。

        然而很短的旅程,总是因相逢而感动,总是因别离感动。

        24年后,同一个人立身南屏山脚,大是感慨世界不同多多,身边的人也大不一样。再游杭城,见过当年一起玩过藏猫猫的旧朋友,也多了风华正茂的新朋友,这又是一场离别,也是一场相逢。驿马星动,缘法在在,我心中满是感恩,是温暖,是美好的回忆。

 

 


分享到:

TAG: 杭城 灵隐 西湖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09-06-04 03:07:19
人生苦短,弹指间20多年就过去来。
“驿马星动,缘法在在”!
心中充满感恩的人是可以长期交往的的人,有美好回忆的人是幸福的人。
晓峰兄多多珍重!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09-06-02 23:32:57
感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