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国学教育须趁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6 12:45:49 / 个人分类:偶成

前一段,很多地方出现了学习国学的私塾。这一度成了新闻的热点,也成了争论的话题。赞成者以为国学流传久远,历尽沧桑,今天做为民族文化之瑰宝,仍旧闪亮发光。国学是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所以早教孩子国学是好事。反对者则祭出精华糟粕论,以为国学为千百年来统治阶级所利用,其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对于善恶辩别能力尚弱的孩子们,负面影响很大。一时两论并存,各持己见,争论不休。

笔者还是非常赞成让孩子早一点接触国学,以为打铁须趁热,国学要趁早。孩子早一些接触国学,好处之一,是可以让孩子们能一开始就对中国的语言与文化有一个非常整体的直接接触。这份童子功练下来,善莫大焉。

传统的国学教育有漫长的发展历史,不论在教育形式还是教育内容上都有很丰厚的文化积累。比如蒙学的基本教材如《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幼学琼林》等,都是经过岁月淘洗留下来的经典教育范本。其中所包含的传统文化知识,丰富而且成体系。早期私塾教育中使用的《论语》、《孟子》、《中庸》、《大学》、《易经》、《老子》、《庄子》等书籍,内容更是代表中国文化、中国思想的精华所在。而诸如背诵唐诗、宋词、元曲,练习对对子,写大字,这些传统方式的文化教育,对养成孩子们的艺术感觉,提高孩子们的文化修养都有事半功倍之效,是极好的教育手段。在革命的年代,为了完成社会转型,中国思想界曾经产生过对于传统绝对的背叛,传统的国学教育也受到彻底批判和完全抛弃。今天回首这段历史,我们不能不感慨泼脏水同时一同倒掉了婴儿。建立在历史反思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尽管当代中国社会接受近代化生活体系,学校教育也自然采用西方式的学校教育体系,两者之间成龙配套,互为表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西式教育中间,适当地加入一些传统的国学教育内容。

笔者的主业是研究日本历史的。站在自己的研究立场思考,让孩子及早接触国学,我以为不仅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而且非常有利于建立新一代中国人的自我文化认同,意义重大。

中国青年出版社在200812月出版了原日本文化厅长官青木保的三本书——《日本文化论的变迁》《异文化理解》《多文化世界》。和一般的日本官僚不同,青木保在进文化厅当长官之前,早已是日本知名学者。他曾先后在大阪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教授,曾在泰国国立桥拉伦贡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院,还是法国巴黎社科院、德国昆思丹茨大学等多处大学与研究院的名誉教授,是一个有广阔国际视野的学者。当这样一为学者主掌日本文化部门的时候,他提出的施政主张正是“文化力”。在青木保看来,影响世界实力分为两种,一种是硬实力,比如阿拉伯诸国在1973年促使OPEC施行减产并上涨石油价格等措施,最终引发全世界规模的石油危机,阿拉伯世界通过拥有的石油资源暂时增强了影响世界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硬实力,国家的经济能力、军事能力、技术力量等,都是这类硬实力。靠硬实力来影响世界很容易被理解,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常识。而实际上影响世界的还有另一种重要的力量,这就是软实力,即文化力。

青木保认为,软实力是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以及社会的组成人员多方面牵连的,它是一个国家文化所具有的独自的魅力。美国的力量,绝不仅仅反映在军事打击能力、强大的核打击能力等上面,同时还反映在他强大的文化上。来自好莱坞电影、摇滚乐、流行乐、爵士乐到可口可乐、麦当劳、运动鞋等等在内的美国文化的力量,在日本,在北京,在上海,在东南亚,在印度我们都可以感觉到。仅仅拥有强大的军事打击能力、强大的核打击能力的美国并不拥有强大的魅力。强行到处行使硬实力最后经常只能落得众叛亲离。而美国拥有的强大的软实力则就在我们的身边,它们影响着我们的正在成长的一代一代年轻人。在青木保的视野中,一个国家的文化资源、文化创造力、文化表现力,乃是一个国家的命脉所系。如果接受这一观点,我们不妨自我检省,我们的软实力是什么?我们怎样淬炼我们民族的文化力?

让孩子们尽早接触国学,与这样根本的大问题其实是直接联系的。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年代——网络把地球村的说法变成了现实,交通的发达让国际化迅速来我们身边。越是在这样的年代,就越凸显出来地域特征、民族特征、文化特征的重要意义。说到底,让孩子们尽早接触国学,乃是从根本上对孩子进行文化洗礼的最好方式。早期国学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教育孩子们知义明礼,同时在于尽早最大可能地在孩子头脑中刻下民族文化的胎记。未来我们怎样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未来我们怎样于世界文化有所贡献?这与我们的文化是否能在世界上焕发出灿烂的文化魅力直接相关。而要让我们的文化焕发出灿烂的文化魅力,首先请让孩子们尽早学习我们的文化,了解我们的文化。至于精华糟粕怎么划分,我想我们要相信社会的力量,相信孩子们的判断力。

归根到底还是那句话,打铁须趁热,国学要趁早。

TAG: 国学 教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