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琉球的风景——久米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02 09:50:07 / 个人分类:诗化天空

       久米岛是日本冲绳县管辖下的一个小岛。从琉球本岛的那霸机场飞过去,只要几十分钟。

       那个岛上有一片沙滩,是由为海浪和岩石磨碎的贝壳粉铺就的。一片银白的沙滩,据说在日本进了海滨百景。这个作法非常有意思,因为我到今天还不知道中国哪些海滨最好。我们还没有中国的海滨百景。

       久米岛上有中国文化鲜明的痕迹。这里有南海观音庙,也有妈祖庙

       妈祖庙前的碑上说,当年来自中国的皇帝使者乘的船在这附近出了问题,暂时停靠在这里。修好船后又扬帆去琉球本岛。临行前他们建了这座庙,并留下一大笔银钱来维护这座庙。这钱今天仍旧在用。

      《久米岛文书》是非常有名的。战争没有在这里掠过,这里的古老文书保存的很齐备。岛上保留的古文书中,一家依靠《周易》算命的人家留下的各种易算文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小岛上的人在前近代信仰什么和依靠什么生活,在这些文书中反映的非常清楚。

       我在久米岛摊上拣了一个锥形贝,准备把它带回中国。半夜“叭”的一声响惊醒了我,原来放在床头柜上的锥形贝从床头柜上掉下来。我以为是自己没有放好,就捡起来又放到床头柜的中间。将近黎明时分我第二次被锥形贝落地的声音唤醒。那时我才意识到,贝壳里有一个小生命在暗夜里做了两次逃跑的努力。原来海滩的贝很多都是活的。它们只是躲在贝壳里,等待着下一次潮水的到来。清晨我拿着这个锥形贝到海边,用力把它扔进海里。早起散步的大川先生说,你其实不用这么做。这片海有无尽的生命,对于这片海这个小生命什么都不是,多它少它都一样。我说,我与这个贝有缘,我一定送它回大海去。对于贝壳中的锥形贝,生命却只有这唯一的一个。

       今天久米岛大多是甘蔗田,红糖是琉球特产。岛上的餐饮很有琉球本地特色——热带的鱼很美也很好吃。

 


TAG: 床头柜 妈祖庙 南海观音 中国文化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9-02 15:39:25
久米岛上有中国文化鲜明的痕迹。这里有南海观音庙,也有妈祖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93829
  • 日志数: 239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17
  • 建立时间: 2008-12-22
  • 更新时间: 2021-11-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