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历史是一种理解的过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07 08:45:23 / 个人分类:诗化天空

                      东山魁夷《路》

 

  小的时候觉得历史是过去事情的真实还原。

  后来读书多了,就开始拆开小时候学习的历史,拆到没有什么可信,得到的结果是历史有时是虚妄,有时是一份与利益结合的构造,有时是肮脏政治的副产品。中国史,外国史,都是。可要想了解过去,我们又只能去读历史。

  再后来不仅读书多了,而且把历史做成了自己的本行,但内心对历史有着极深的不信任。身边的谎言已经多得如北京天空的阴霾,挥之不尽。

  在这种不信任的氛围里做一名历史教师,其实很痛苦,因为内心很多纠结,经常会涌上来,压下去。

  最近对历史又有了一点感悟。用一句话说,就是历史是一种理解的过程。它可以是根据自己的生命体验对过去的理解,也可以是对于现实世界一种解读,更可以成为对于未来的一种指向性叙述。我看到也感觉到时间在这里,展示出了它无限的可能性和柔软程度。

  2010年11月,迟钝的我终于觉悟到,历史居然真正是有生命的。很多读过的书忽然显示出里面的页码。这很难成眠的一夜,现在想来是应当记下来的。

 

 

    生命呦

    谁能说清你在我们心上

    熏香的温馨

    谁能吐尽你对我们的心灵

    幽伤的慰籍之情

    谁又能抗拒而不套上你用

    少许香花酸果成串缀织的链环

            ——灰娃《午间山庄》

  

  

 

 

 


TAG: 历史

陈永香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陈永香   /   2010-11-09 16:37:46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治波   /   2010-11-07 20:30:48
5
民俗学子——苏长鸿(恩施土家) 引用 删除 恩施土家   /   2010-11-07 15:41:25
5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0-11-07 09:35:0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