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李四光”名义传播的一则地震谣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1 15:10:35 / 个人分类:杂感随笔

案例1513始,一则QQ群发的消息在福建沿海的腾讯网民间广为流传:“消息: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福建,现在前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福建。在这次地震中,我们流了太多的鲜血和眼泪,我们希望悲剧不要再重演,至少把伤害降到最低最低。因此,我倡议所有看到这个留言的同学都可以自己去查一查防震防台的一些方法和措施,并向家里和周围的人宣传。”[1]

 

案例2514,太原市公安局网监干警发现,有太原网民在“百度贴吧>太原吧”以《李四光预言的四大地震带只剩太原了》为题发帖。很快又有太原网民跟帖称:“最新消息,山西、陕西交界处,老鼠异常,四处乱窜,此消息绝对可靠,我愿意负责。”[2]

 

  所谓“李四光预言的四大地震区”,较早出现于1980720,香港《明报》第8版一篇题为《勘探石油发现地下是空旷大洞,闽南地区盛传大地震》的文章说:“据说地质学家李四光晚年根据勘察得到的大量地质资料,曾预言四个地区会在数年内发生大地震;这四个地区即是河北省邢台唐山地区、四川大足县、辽宁南部和福建南部。现在前三个地区已先后发生了大地震,福建南部尚未发生。”直至89,福建地震局才出来辟谣说,查遍李四光的言论和专著,未发现李四光曾有过如此预言。

  

  福建地震局的辟谣当时起到了一定作用,可是,到了1986年,唐山大地震10周年的时候,全国各地到处都在流传这则谣言,扬州地区传说:“李四光十年前就预报京津唐。四川、扬铜带要发生大地震,现在其他地区都已经地震了,就剩扬铜带还没有震。”(汪福田:《扬州多次发生地震谣言的原因分析》,《地震学刊》198804期)

 

  198611月,这则谣言传到了山西临汾:“有的说地质学家李四光生前说到的几个地方都已经震了,现在只剩下临汾了,还有的说临汾每隔300年就有一次8级大震,现在300年时间快到。”(仇克询:《一次地震谣言的调查》,《山西地震》198703期)

 

  近30年来,这则谣言反复更换预报地点,传遍全国,而且越来越神,每次地震之后,谣言就会把刚刚地震过的地区置换成“第三区”,再把谣言传播者所在的地区说成即将发生地震的“第四区”。

 

 



[1]这则谣言最早在腾讯QQ中群发,后来被贴到一些校园BBS上,流播甚广,厦门的网民传说震中在厦门,泉州的网民则传说震中在泉州。

[2]华社太原517电:“太原大地震”网上造谣者被拘留,《东方早报》2008-5-18


TAG: 地震 李四光 四大地震带 谣言

远方:祝秀丽空间 引用 删除 xiuli   /   2010-12-30 11:59:23
兄说的是。我不久前听说最后一个地区是合肥。因为对科学家的敬重,本人惶恐了几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