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第八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23 22:03:48 / 个人分类:中华文化圈资讯

查看( 1200 ) / 评论( 3 )

第八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内蒙古大学召开

2009-8-23 文字:王彦军摄影:王彦军  


 
 2009年8月23日上午,草原文明与农业文明——第八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召开。

 

   我校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指出,50余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绩,学校整体实力和水平不断提升,1978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97年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行列,2004年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奠定和巩固了在国家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强调,建校以来,蒙古族以及北方各少数民族的研究一直是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诸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这也是人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50余年来,内蒙古大学在民族历史学、民族艺术学、民族经济学等领域已经取得了显着成绩,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为人类学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进入本世纪以来,内蒙古大学进一步加强了人类学的学科建设。

 

   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胡春惠教授、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徐杰舜、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团英、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胡春惠、贵州民族学院副院长吴晓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胡春惠教授致辞。

 

   我校校长助理、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开幕式。

   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民族学与社会学党总支书记王俊玲、副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开幕式。

 

   第八届人类学高级论坛由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处主办。

 

   开幕式结束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徐新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关凯教授、新疆艺术学院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艾娣雅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广州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邓启耀教授、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罗彩娟教授、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兼系主任黄仁德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团英、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牧耕交映:从文明的视野看夷夏》、《让民族成为政治工具:反思清帝国的跨文明统治》、《漠北游牧与西域农耕——维吾尔文化嬗变之窥》、《草原文化与农业文化亲和论》、《从马背到牛背——云南蒙古族文化变迁研究》、《成吉思汗与侬智高的比较研究——基于蒙古、壮两个民族性格特征的分析》、《从草原文明到农业文明的省思:以内蒙古的发展为例》、《创新与升华——草原文化与草原文化研究》、《从游牧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时候——演变中的“牧区大寨”神话故事》的主题演讲。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资料来源:内蒙古大学:http://ndnews.imu.edu.cn/zh/200908/Article_20090823115635.html



分享到:

TAG: 大学 高级 论坛 内蒙古 人类学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黄景春 发布于2009-08-24 09:06:02
看到最后才知道我校是内蒙古大学.
汉风徐徐 汉风徐徐 发布于2009-08-24 09:30:36
真对不起!由于敝人工作疏忽,给您带来了不便。敬请您原谅。

[ 本帖最后由 汉风徐徐 于 2009-8-24 09:32 编辑 ]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09-08-25 11:04:45
徐老辛苦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