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大会闭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13 18:06:39 / 个人分类:中华文化圈资讯

 

国际人类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大会闭幕


发布《昆明宣言》

 


   7月31日,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在昆明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的主题,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并就人类发展路径的选择、文化多样性保护等重大问题发表了《昆明宣言》。这是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陈海宁 摄


    新华网昆明7月31日电(记者伍晓阳、缪晓娟、杨跃萍)31日下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大会在昆明闭幕,大会通过并发布了《昆明宣言》,针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机遇和严峻挑战,全球参会学者表示将为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共同繁荣的实现及和谐世界秩序的构建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主题为“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共组织165场学术专题研讨、22场影视专题会议、23部人类学影片展映和6个展览活动,有5位国际权威专家和14位著名学者在会上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名家讲座,参会的国内外学者充分展示和交流了各自最新、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


    鉴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严峻挑战,参会的全球人类学与民族学者共同通过并发布了《昆明宣言》。宣言指出,作为人类生活与生态环境互动的卓越成果之一,文化多样性体现着人类独特的创新能力,同时作为群体互动交流的坚实基础和个人幸福感的不尽源泉而存在。 



    《昆明宣言》声明,国际社会必须尊重发展中国家、少数民族、弱势群体及底边社区参与经济发展的平等权利,同时必须尊重其文化资源、社会尊严及话语权利。社会文化歧视,包括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对人类的道德及社会和谐造成严重伤害,因此被视为人类的公敌并在全世界受到谴责。


    《昆明宣言》认为,文化多样性、人类发展与生态可持续性之间紧密互为。不同文化群体的相互尊重与公平博弈是生态平衡、社会和谐及共同繁荣的保障。人类学与民族学学科的道德义务之一,是通过知识的积累与共识的寻求,确保文化的多样性、生态的可持续性及少数民族和底边社区权益。


    本届大会组委会主任、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这次大会是一次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大会。《昆明宣言》的发表,标志着中外学者就国际社会和学界广泛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达成了共识,标志着中国学界与国际学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本届联合会理事国会议投票决定,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7届大会将于2013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主题为“人类的演进,新兴的世界。”


资料来源:新华网


TAG: 国际 联合会 民族学 人类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