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大会在昆明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28 08:39:52 / 个人分类:学术机构

查看( 1092 ) / 评论( 0 )

国际人类民族联合会第16届大会昆明召开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以“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为主题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第十六届世界大会于7月27日在云南省昆明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席瓦格斯以及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人类学、民族学学者齐聚此间,共襄盛举。在五天的会期中,除20多场大会主旨发言和名家讲座外,还将组织156场学术专题会议及19场影视专题会议,平均每天举办的学术交流会议近40场。

  在当天大会开幕式上,回良玉致辞。他对瓦格斯一行来华表示欢迎,并感谢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为促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对外交流与合作所作的努力。回良玉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从中国国情和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实施了包括民族区域自治在内的一系列民族政策,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繁荣发展,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人类学民族学作为重要的学科门类,在中国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本届大会能够办成一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国际学术盛会。”

  瓦格斯对中国政府为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筹备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认为第十六届大会一定会成为一届圆满成功的大会。

  杨晶介绍了本届大会的筹办情况,在五天的会期中,除20多场大会主旨发言和名家讲座外,大会还将组织156场学术专题会议及19场影视专题会议,平均每天举办的学术交流会议近40场。这些专题会议的议题极为丰富,涉及民族理论、文化多样性、生态环境、社会变迁、移民、语言、教育、家庭、妇女、儿童、建筑、企业责任、灵长类基因研究、古代DNA研究等多领域、多学科。会议期间,大会将组织展映人类学影视片,同时,还将举办若干场影视人类学学术专题会议。与此同时,大会还将分别召开国际联合会执委会工作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全体会议,举行国际联合会选举和确定下届大会举办地点等有关事宜。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代表云南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云南省人类学和民族学发展状况以及云南省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本届大会由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承办,云南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联合协办。

    “我们希冀本次大会总结和阐释民族、民间和地方性知识,以探索更为健全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方式,更全面地理解人类的根本需求和发展的内在含义,更深入地探讨在保障生态安全和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发展路径的选择,更积极地发挥人类学、民族学在构建人文与自然和谐的世界方面的重大作用。”体育人类学专题小组专家对此次大会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传播与传承”专题会议主席、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福泉说,作为一名中国学者,能够在“家门口”参加世界人类学与民族学界的学术交流,非常高兴。将充分利用这一难得机会与国内外同行多沟通、多交流。

  从7月25日开始,大会已开展研究机构及个人学术展、国际联合会60年回顾展、多彩中华——中国民族工作成就展、中国人类学百年展、人类学民族学图书展、世界各国本土文化展等6个展览活动。这些活动将主要集中在云南最高学府——云南大学举办。(陈家献)

    相关阅读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总体方案 

    一、大会名称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 

    二、大会时间、地点、规模 

    2009年7月27日-31日,云南省昆明市(主会区设在云南大学),会期5天。参会学者4000人左右。 

    三、大会主题 

    根据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及各方面意见,本次大会主题为:人类、发展与文化多样性。 

    四、指导思想 

    本届大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遵循惯例,突出特色"的原则,力争办成一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大会。 

    五、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 

    云南大学 

    云南民族大学 

    六、大会安排 

    (一)开幕式。 

    1.时间:7月27日上午9:00-10:00。 

    2.地点:云南大学庆来堂(并设分会场)。 

    3.议程: 

    (1)中国政府官员致辞﹔ 

    (2)大会组委会主任致辞﹔ 

    (3)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官员致辞﹔ 

    (4)会议举办地官员致辞﹔ 

    4.出席人员:有关领导与全体与会学者。 

    (二)主旨发言。 

    1.时间:2009年7月27日上午10:00-12:00,下午1:00-3:00 

    2.地点:云南大学庆来堂。 

    3.议程:6位知名学者做主旨发言。 

    4.参加人员:与会学者。 

    (三)专题会议。 

    1.时间:2009年7月27日下午开始,7月28、29、30、7月31日下午3:30结束。 

    2.地点:云南大学文渊楼60个教室。 

    3.形式:由各专题会议主席在指定会场主持召开,共计200多场。 

    4.参加人员:与会学者。 

    (四)名家讲座。 

    1.时间:2009年7月28日-30日,每天安排六场,上午9:00-12:00安排三场,下午2:00-5:00安排三场。 

    2.地点:云南大学文津楼学术报告厅。 

    3.参加人员:与会学者自愿参加。 

    (五)影视展映。 

    1.时间:2008年7月28日-31日。 

    2.地点:云南大学。 

    3.主要内容:展映24场人类学影视片﹔举办18场影视人类学学术专题会议。 

    4.参加人员:相关与会学者。 

    (六)展览活动。 

    1.时间:2009年7月25日-31日。 

    2.内容: 

    (1)研究机构及个人学术展(展览设在云南大学科技馆)。 

    (2)国际联合会60年回顾展(展览设在云南大学科技馆)。 

    (3)多彩中华--中国民族工作成就展(展览设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4)中国人类学百年展(展览设在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5)人类学民族学图书展(展览设在云南大学图书馆)。 

    (6)世界各国本土文化展(展览设在云南大学)。 

    3.参加人员:与会学者。 

    (七)学术考察。 

    1.时间:2009年7月28日-31日,每天08:00出发,18:00返回昆明。 

    2.地点:云南民族博物馆、昆明市石林彝族县大糯黑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可邑村,玉溪市通海县纳古镇、红塔区大营街镇。 

    3.参加人员:与会学者自愿报名参加。 

    (八)文化活动。 

    1.时间:2009年7月27日-31日。 

    2.地点: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 

    3.形式:文艺演出和其它文化活动。 

    4.出席人员:与会学者自愿参加。 

    (九)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工作会议 

    1.时间:2009年7月27日至31日。 

    2.地点:云南大学致公堂。 

    3.内容:分别召开国际联合会执委会工作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全体会议、执委会会议,举行国际联合会选举和确定下届大会举办地点等有关事宜。 

    4.参加人员:国际联合会通知的参会人员。 

    (十)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分支机构会议。 

    1.时间:2009年7月28日、7月29日晚。 

    2.地点:云南大学科技馆二层会议室。 

    3.内容: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分支机构会议。 

    4.参加人员:各专业委员会及分支机构有关人员。 

    (十一)闭幕活动。 

    1.时间:2009年7月31日下午4:00-6:00。 

    2.地点:云南大学庆来堂。 

    3.议程: 

    (1)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总结致辞﹔ 

    (2)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官员总结致辞﹔ 

    (3)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通报相关决议﹔ 

    (4)下一届东道主代表致辞﹔ 

    (5)宣布大会闭幕。 

    4.出席人员:与会学者。



    资料来源:人民网


TAG: 大会 国际 昆明 联合会 民族学 人类学 第16届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