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中国社火之乡”山西晋中启迎新春社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0 15:21:42 / 个人分类:中华风

查看( 813 ) / 评论( 0 )

中国社火之乡山西晋中启迎新春社火

晋中社火

     中新网1月21日电(张恩 郭贵虎)农历牛年春节尚有数日光临人间,时下的三晋大地城乡四处一派年的浓郁气息。荣获“中国社火之乡”的山西晋中市,今天在人们的阵阵喝彩当中,迎新春社火活动开始启动。

今年春节期间,晋中市城区将举办大型灯展、春节文艺晚会、十台大戏闹新春、街头社火表演、架火焰火晚会、书画精品展和景点传统文艺表演等。春节社火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是今年的特点。

晋中宣传部长刘志宏称,二00九年中国晋中社火节分晋中市城区、各县区市、各旅游景点和各乡村四个层次举行。市城区以精品展示为主,各县区市和各大旅游景点以特色展示为主,乡村社火以群众自娱自乐为主。平遥古城今年的社火节将于一月十八日已经从“百台大戏乐平遥”活动开始。

大型灯展将于二十三日开展,二月十四日结束,地点在晋中市城区的文化中心广场、晋商文化广场、迎宾广场、玉湖公园、迎宾绿苑广场、府兴路。

春节文艺晚会定于一月二十一日在榆次文化中心大剧场演出录制。农历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八,十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剧目将在榆次文化中心大剧场拉开大幕。

近五千人表演的街头社火将于正月十五在晋中市文苑街举行。架火焰火晚会则将于元宵节夜晚在晋中市城区龙湖街举行。正月初九至正月十六,榆次文化中心展厅举行“晋中市迎春书画精品展”。 晋中民间传统文艺表演,腊月廿八至正月十八选择在榆次老城和常家庄园进行。

据介绍,晋中社火起源于秦汉,具有两千五百年的悠久历史,在社火界独树一帜。二00七年以前,晋中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晋商社火节”,二00七年九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晋中市全国惟一的“中国社火之乡”称号。去年六月,在首届全国节庆中华奖评比中,“中国(晋中)社火节”获“十大传统节日奖”。

民俗专家考证,山西晋中民间社火活动发起由来已久。史料记载,山西晋中社火源于秦汉百戏,发展于唐,盛行于宋。至明清时期,随着晋中商业的日渐繁荣,晋商对社火活动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规模、内容及档次都有很大的提高。

 

资料来源: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history/3/wenhua/200901/0121_2667_979612.shtml


分享到:

TAG: 晋中 山西 中国社火之乡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