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乔健口述史》出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0-15 11:17:00 / 个人分类:中华文化圈资讯

查看( 332 ) / 评论( 0 )



人类学为志业的老者

为了心中永恒信念

60年的光阴

在寂寞的人类学生涯中

往返中美之间

奔波两岸四地

铭记原住民、瑶胞和乐户的故事

聆听《印第安人的颂歌》

追寻《漂泊中的永恒》

……

而今,我们一道来感悟

其中鲜为人知的学者情怀

 

乔健,山西介休人,著名人类学家,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首席顾问、学术委员会主席,世新大学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人类学系创系系主任,东华大学族群关系与文化研究所创所所长。

乔健先生长期从事族群与文化研究,曾在多个族群与文化中做过长期的田野工作,主要包括台湾原住民、瑶族、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底边社会美国印第安人中的拿瓦侯传统及美亚文化关联等五大领域,学术论著丰硕。

 

李菲,人类学博士,四川大学文新学院讲师,人类学高级论坛青年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内容简介:

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人类学研究历经了漫长的发展,从西学东渐时期的艰难开拓到民族国家建构过程中的学科奠基,再到强调本土化的学术自觉和全球语境下的多元对话。如今,在两岸三地人类学家的共同推动下,这门学科迈入了历史新纪元。在此过程中,中国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历程与人类学研究者的学术成长经历逐渐交织为两岸三地学术共同体的历史记忆。这些弥足珍贵的记忆不但凝聚了研究者个体“小我”的生命体验,也如一条条溪流汇集成为 人类学学科发展的鲜活“生命史”,成为中国人类学研究者代代传续的宝贵学术遗产和精神遗产。

2011年起,在徐杰舜、彭兆荣、徐新建三位教授的主持与推动下,人类学高级论坛特别项目——《中国人类学家口述史文库》正式启动。《乔健先生口述史》作为文库中率先面世的第一部口述史,以翔实的口述访谈和著述文献资料为基础,勾勒出了著名华人人类学家乔健先生一生为人、为学、为师的生命史,其丰富、曲折与深邃,令人叹服。

乔健先生早年毕业于台大考古人类学系,留学美国康乃尔大学取得人类学博士学位,曾执教于印第安纳大学,后历任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创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讲座教授”、东华大学族群关系与文化研究所创所所长等,为世界著名的华人人类学家。接受访谈时,乔健先生年届七十八岁高龄,已从东华大学荣退,受邀于世新大学继续从事研究、顾问及指导研究生等工作。至今乔健先生仍以极大的学术热情提出“黄土文明”研究的新构想,并继续为家乡——山西介休的文化建设尽一份心力。是为中国人类学家的前辈楷模。


来源:人类学乾坤:http://www.ca101.cn/news_show.aspx?id=235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