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第十二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重庆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30 16:30:06 / 个人分类:中华文化圈资讯

查看( 378 ) / 评论( 0 )



众所周知,江河是人类文明的摇篮。翻开人类的发展史,无论是古埃及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还是中华文明,抑或古印度等其他文明都发源于河流。因而,人类的文明史就是江河的历史。

而今江河却危在旦夕。人类与江河、自然共生共荣之关系——如何重建?

为此人类学高级论坛重庆文理学院决定以“人类学与江河文明”为主题,于10月24~25日,共同举办“第十二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与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数十所高校60余名学者,从人类学、文化学、地理学、管理学、历史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的角度,一道“把脉江河,诊断人类,传承文明”。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厦门大学的彭兆荣教授云南大学的尹绍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赵旭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刘珩教授、中山大学的周大鸣教授、复旦大学的安介生教授和重庆文理学院谭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水传统: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生命表达》、《云南江河与文明》、《中国人类学为什么会远离江河文明?》、《江河文明与稻作空间:稻米的阶级、身份与知识》、《珠江流域的族群与文化略论》、《略论明清时期“淮海文化圈”的形成及其地理环境》和《劳动•生活•音乐——川江号子的艺术人类学解读》的主题演讲。

上述专家发言结束后,学术评议人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和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分别作了评议。认为,人类文明与江河是一对荣衰与共的生命共同体,人类要生生不息,就必须与江河共生共荣。



本届论坛学术年会倡导“在一起”的学术理念。因而学术交流不设置分论坛。在24日下午举行的青年论坛,唱主角的是来自百色学院的黄玲博士、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杨丽娟博士、浙江师范大学的徐薇博士、香港科技大学的张劲夫博士、山西大学的郭永平博士、广西师范学院的罗彩娟博士、云南民族大学的路芳博士、江南大学的王华博士和赣南师范学院的张自永硕士,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地/流域之个案,向学界各位专家报告了自己研究成果。

听完青年学者们的报告后,青年论坛学术评议人云南大学尹绍亭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都一致肯定了青年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同时又与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北京大学蔡华教授、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等学界专家一道指出他们研究中的不足之处,并逐一给予了完善研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得到前辈们的肯定和指点后,青年学者们表示收获良多,不虚此行。这也成为了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


10月24日晚间,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在重庆文理学院召开了第六次全会。会议作出如下决定:

1.第十三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将于2014年9月19日至21日在山西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人类学与黄土文明。会议期间将举办“乔健先生从事人类学研究60周年座谈会”。

2.增补清华大学(新竹)人类学研究所林淑蓉教授、暨南大学(南投)人类学研究所潘英海教授为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3.选举北京大学蔡华教授、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潘年英教授、云南民族大学路芳博士、山西大学行龙教授和郝平教授为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

4.增补首都师范大学刘珩教授为人类学高级论坛青年学术委员会第二主席。

5.选举山西大学郭永平博士、百色学院黄玲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徐薇博士、广西师范学院罗彩娟博士、重庆文理学院刘壮博士和宜宾学院王立杰博士为人类学高级论坛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

10月25日上午,进入本届论坛年会主题演讲的第三场。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黄萍的教授、内蒙古大学阿拉坦宝力格的教授、山西大学的郝平教授、赣南师范学院的罗勇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的陈刚教授和广西大学的罗树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赤水河:结缘茅台酒》、《草原地区水资源管理的人类学思考》、《国家的介入:集体化时期的农田水利研究——以山西省道备村为例》、《客家民间风水信仰与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水电移民与社区永续发展探析》和《河流与民间多元文化格局的形成:以广西田东县为例》的主题发言。本场主题发言评议人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给予了精彩的评议。


第三场主题演讲结束后,论坛转入主题为“江河文明与人类的永续发展”的圆桌论坛。来自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的周大鸣教授、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北京大学蔡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兰州大学徐黎丽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陈刚教授、内蒙古大学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和全体与会学者一道就“江河文明与人类的永续发展”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者们一致认为,人类要永续发展,必须敬畏江河,敬畏大自然,必须保护好生命之源,和大自然共生共荣。

会议各项议程圆满结束后,本届论坛年会胜利闭幕。与会学者相约明年丰收时节山西太原再会。






TAG: 人类学 重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