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溪流以汇江河,集江河以注大海

药发木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2 21:13:54

        温州的木偶分药发木偶、布袋木偶和提线木偶三种。药发木偶在2007年被评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木偶戏在温州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泰顺县被誉为“木偶之乡”。

      宋代是中国木偶艺术的鼎盛时期。据考证,药发木偶原是宋人的一项烟火杂技,当时有人为了使木偶戏更具欣赏价值,便把“烟花”与“木偶”结合起来,于是有了“药发木偶”。但是,药发木偶素来只是以烟花的一个种类流传着,往往被用于庙会、祭祀、开业、过节及其他重大庆祝活动上。真正用于木偶戏的表演却很少,只有在上演《封神榜》、《西游记》等神戏,而又应邀请方要求时,才偶尔用上一“树”药发木偶。

  泰顺药发木偶的发展少有史料的记载。现在最具代表性的药发木偶制作艺人分别是大安乡的周尔禄和雅阳镇的欧名越。

  相传,大安乡最早制作药发木偶的是后洋王姓人家,第一代手工艺人是王立宦,王立宦原是制作火药出身,据说,平时他喜欢用火药制作烟花,当时正逢泰顺乡间木偶盛行,王好动脑筋,别出心裁剪些纸人染上五颜六色,混于烟花之中燃放,焰光下纸人凌空飞舞,甚是美观。但美中不足的是纸人易燃,每放一次烟花均需重新剪做,工艺极其麻烦费时。后来王在观察木偶戏时再受启发,用小木料仿作小木偶头,并在其五颜六色的纸衣上涂染耐火材料,以此替代纸人,既保持了小纸人灵巧轻便,又不易燃毁,可多次反复使用,而且在焰光下,五彩纷呈,栩栩如生,深受人们喜爱,一时成为乡间逢年过节重大庆典极为盛行的娱乐项目,传承至今。不料,2004年一场无情大火使周尔禄的舅舅王贻足(王家药发木偶第九代传人)葬身火海。王家一脉手艺从此失传。

  而大安后洋周家的药发木偶就是传承于王家。王家第八代传人王善择之女王氏嫁给周明守为媳,当时王家药发木偶生意极好,周明守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王家帮忙制作木偶,但老丈人对火药的配方却守口如瓶,所以周明守一直未能全盘掌握药发木偶的制作。有一次,王氏从周家回娘家宿夜的时候,发现父亲王善择收藏的“配方”,于是熟记于心,回到周家口授丈夫周明守,从此药发木偶传于周家。

  雅阳镇欧氏也是泰顺药发木偶的主要流派,现今代表人物是欧名越。据传,其祖父在清朝光绪年间与大安后洋村王氏有生意上的往来,两家关系也甚好,久而久之,便也学得制作药发木偶的制作技艺。传至欧明越为第三代,如今他的儿子也会从事这一工艺制作。


分享到:

TAG: 木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190
  • 日志数: 12
  • 影音数: 14
  • 文件数: 18
  • 建立时间: 2010-01-10
  • 更新时间: 2010-03-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