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原创】我们为什么是中国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8 12:21:54

提及这个话题,就要从“祖”上说起了,因为有着共同的“祖”,所以,我们才有了一个同样的称呼——“中国”了,那么这个“祖”又是谁呢?

有人说人是从猴子进化来的。“猴子”是人类的“祖”?这个,只怕没人会认可吧!要我说,恐怕连已经进化成“人”的生存年代距今约170万年的元谋人以及再之后的“蓝田人”、“北京人”等猿人都谈不上什么“祖”,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猩猩、熊猫们都会打火机、抽烟、喝酒使用好多现代玩意儿了,算什么嘛!扯远了。显然,要探寻我们的“祖”,只有从人类文明的源头上去找了,这也是世界公认的做法。

三皇五帝时代集中反映了中华文明的渊源,是中国文化的肇始,三皇五帝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先祖们创造人类文明的辉煌成就。当三皇五帝被我们后人拥上神坛之际,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民俗也就注定有了灵魂,三皇五帝是我们全体中国人心目中的神,是我们中华各民族的魂,中国人同是炎黄子孙。只有三皇五帝才是所有华夏儿女都能从心底里接受并信奉的“祖”。唯此,才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认可的。

那么,三皇五帝究竟是些什么人?《三皇五帝》又是写什么的?

问出这两个问题来,恐怕好多人都笑了。溯源你别逗了,三皇五帝谁不知道啊?《三皇五帝》不就是一本写三皇五帝的书呗。

我说,先别吹牛。这世上最令人难堪的事儿,恐怕还不是你对学术上诸多未知领域的事儿的无知,而是你明明认为自己非常明白的事儿,却真就不明白!好多人活了一辈子,临了留下一句话:孩儿啊!七个八个得认识自个儿啊,我这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人。现实中,又有多少人真能知道自己是个什么人呢?——三皇五帝只怕你是真不知了,要不你自己试试,数数看?呵呵,不行吧?哦!千万别灰心,我可没有丝毫贬低你的意思,不是你不知,就是那些学富五斗、专门从事这个领域研究的人也不知,至少说不明白,唬人?非也!

这样说吧,有关三皇五帝至今几成定论的说法,我知道的版本就有六、七个之多,就是说,你即使答对了,也不过其中之一、二,这仅仅是知识面上的;再往下说,仅我所知,作为三皇五帝之一的炎帝,全国现有“炎帝故里”就不少于八处,而“伏羲故里”更是高达十一处之多,其他三皇五帝这些“祖”们的“故里”,也都在全国各处“遍地开花”呢,此不一一论之; 再说大了,国家“十五”科研重点项目“中国古代文明探源工程”到现在还没有结果,要知道,有一大批院士们在做这项“工程”呢,而所有那些人造出来的“祖宗故里”,背后都有一大批的专家、学者。他们也这样?没错,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也真的不知道!话到这里,你总该明白些了吧,我们这些炎、黄子孙们还真对自己的“祖”不知道呢。

伟大的中华民族对自己的“祖”历来就有割舍不断的敬畏情愫,在我们这个崇尚“百善孝为先”的国度,每一个中国人都从心底里有着 “认祖归宗”的情结。

现在好多人甚至是好多的地方都有好多人组织起来在研究自家的姓氏族谱,也足以说明这一点了。有趣的是,不少人问我:可否帮忙找找他们家族的“祖”?我说:干么?你是中国人吧,你的“祖”不是有了吗?三皇五帝啊!人家说,那太远了,想找直系的呢,我笑之,知道什么叫“出五服”吗?找近的,“五服”足矣!寻“根”?那还是三皇五帝!

问题是:面对全国“遍地开花”的“祖宗故里”,面对一“祖”有数地“故里”的尴尬,面对各地一浪高过一浪的大型“祭祖”活动,我们的人民该到哪里去认“祖”?我们的海外赤子又该到哪座祖坟上表达他们的拳拳之心?我们的华夏儿女究竟该认哪个“祖”归哪个“宗”拜哪尊“神”?

磕头都找不到庙门,恐怕才是每个中国人心头抺不去的难堪!“难堪”的又何止我们心头,当我们向世人炫耀世界文明在东方、东方文明在中国的时候,我们拿什么向人家证明呢?自己对自己文化的认识还一塌胡涂还众说纷纭呢,怎么让别人信服你?难道只有用秦砖汉瓦、四大发明去证实?——那是人类文明的发祥之源吗?

《三皇五帝》要做的,就是带大家去认自己的“祖”,知道我们为什么叫“中国人”。


分享到:

TAG: 原创 中国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