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原创】书山学海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8 12:19:35

书山学海
 — 书山篇
我从未登上过真正的高山,总是遗撼。但我深深地理解山,山的雄浑,山的巍峨,山的风格,山的风韵。——理解山,是因为我尚在这书山之路上不敢丝毫怠慢地走着------呵,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山。
那不是我吗?我好可怜,仅仅才爬至山的足膝。记不得打那条路来的了,也不知道心中的顶峰可好攀上。我清楚地看到,高山间,我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山中一桅尚能留芳飘香满山遍野,而我,一个不在意,便会象山巅雪崩一样,一落千丈,再无回头之日;一个立足不稳,便会像峰顶石流一般,土崩瓦解,再无造极之望。
感谢你,巍巍山兮,陡壁悬崖,竞峭争拨,峰峦叠嶂,群山昂首,伏焉?起焉?你积石堆沙,高情远致,大地做你最坚实的基础。残岩断垣,更显你傲骨嶙峋;屹崪岌峩,你只在义薄云天。这就是你的风格,我深深叹服了。下峥嵘而无地兮,上寥廓而无天,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山高乎?天高乎?你蜿蜒取径,坎坷拾级,浮云也投身在你的怀抱。枯松偏倚,你殷勤绝顶;天高地厚,你蔽日当关。这就是你的风韵!我深深叹服了。
登山者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要说,已没有退路可走,向山看齐吧,别怕跌个粉身碎骨,勇敢攀越,你总会走出一条小径,只要你殷勤,那小径便会一步一步伸延上去,山,终将葡伏在你的脚下。呵,好座书山。
                二 学海篇
我也没有去过真正的大海,总是遗撼。但我深深地理解大海,大海的气魄,大海的气度,还有,海的波澜,海的壮阔。——理解海,是因为有那么一天,我终明白了一句古训:学海无涯。呵,无际无边的大海。
那不是我吗?我好孤单,只身才入浅滩,记不得打那里起航了,也不知心中的彼岸可好到达。我清楚地看到,大海中,我是那么的小不堪言,沧海一粟的名声早已家喻户晓,而我,稍不留神,便会像大海泛出的一沫水泡,瞬间即会被淹没,而且绝对不会引起这个世道的丝毫怜惜;稍有踟蹰,便会象大海溅起的一朵浪花,顷刻即会消逝,而且永远只能听凭波推澜涌,随波逐流了。
感谢你,滔滔海兮,飞流漩涡,惊涛拍岸,潮起潮退,撼天撼地。狰狞乎?不自量力乎?世界上最柔软的水向世界上最坚硬的顽岩礁石如此这般地宣战,上下几千年,紧紧不舍,寸土必争,而且是从不间止,已足以惊世骇俗了,这就是大海恢宏的气魄。我深深领教了。天水一色,雾都茫茫,天包水焉?水吞天焉?仙家海市?还是人间蜃楼?大地上平面最低的海向宇宙间最是至高无上的天如是这般地教量,亘古至今,苦苦纠缠,当仁不让,而且始终不见分晓,已足以惊天动地了。这就是大海的气度!我,深深领教了。
渔人们说,不是鱼死就是网破。我要说,做个弄潮儿,向大海请教吧,别怕葬身鱼腹,顽强不息,你就会找到一叶小舟。只要你吃得下苦,把那小舟划不止,你将永远置身于大海之上。
呵,好个学海。

溯源于二00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整理,写于1994年春


分享到:

TAG: 原创 学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