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前言诚征意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5 18:14:00

查看( 1120 ) / 评论( 12 )

前言

通天的大路九千九百九十九。我自一九八一年因高考而误打误撞闯入祖国医药学这个“伟大的宝库”那天起,就注定今生只能走写书这一条路了。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的故事最先深深打动了我:由中药而及《山海经》,由中医之阴阳五行而及《易经》,由《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而及炎黄二帝而及三皇五帝而及中华文明起源,根儿一直刨到人类伊始老祖宗的老祖宗那儿,我傻眼了,我所涉及的这诸多领域居然没有一条道儿能通向罗马——《山海经》被鲁迅咒为“巫书”,《易经》分明就是一本无人能破译谜底的天书了,至于三皇五帝、中华文明起源,国家“十五”科研重点项目“中国古代文明探源工程”现在还在大规模进行中呢。我?!我是谁?我算什么?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千古谜团了,难怪历朝历代出了那么多大人物,没有一个是从这条路上走出来的,老祖宗这碗饭压根儿就不是好吃的!我,真的走错路了?!

然而,一切的一切为时已晚:五千年中华文明历时五千年尚迷雾重重、死结连连,我毕竟在远离现代社会的洪荒时代神游徘徊了那么久,老祖宗枝繁叶茂,一代一代都到我们这众多的一代了,连老祖宗的老祖宗们做了些啥还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我恬不知耻我大言不惭我感到了我这个子孙的不肖的无知的忘本的责任。别人怎么着我管不着,我只知道我也将成为古人。佛说:我不下苦海谁下苦海。我用这话鼓励自己,我将乐此不

伏羲、女娲创造了人类,人祖又是谁创造的?人祖创造了人后哪去了还做了些什么?再无下文;我们自诩是炎黄子孙,炎、黄何许人?何时何地发迹怎么发迹的?迄今尚无定说!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返。中华民族的先祖们有如黄河之水,来无影去无踪,永远地离开我们了,留给他儿女们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个动听的神话故事,也绝不仅仅是一直传递到我们今天这些子孙手中的人类文明之火,还留下了一大堆一连串的谜团:那段历史的真实到底是怎么回事?所有流传至今的那些纷繁杂乱的神话、传说究竟有多少可信可取?怎么才能把它们有机有序地连贯起来给子孙们一个交代?

翻遍史料,查无答案。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屈子离祖先那个时代尚近,竟孩子般如此一口气发出了176个《天问》;司马迁臆造出黄帝娶妻纳妃得二十五子,堂而皇之地写进了《史记》;“中国神话一向没有集成专书,若想整理出一部中国神话来,是极难的。”沈雁冰如是说;“中国没有神话!”胡适干脆这么说;研究了一辈子中国神话的袁珂先生,居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现有资料非常零碎杂乱,残缺遗露矛盾重重,还其本貌是极难的。”史前考古专家石兴邦更是直言:“国外对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一直持有怀疑。我们到现在连文明形成的源头和基本模式都提不出一个合理解释,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够了!中国压根就没有自己的神话专著,中华民族在人类史上那段最为辉煌的远古史从来就是一片空白,这就是大师们给我们的答案。

无怪乎,时至今日,那么多文学家还拿不出一部那怕是能虚构得完整些像样些的作品来;那么多史学家还指不出一处先祖们曾活动过的令人信服的地域名称来;那么多的考古家既使用上了C14这样的先进玩意儿,所能发掘的也不足冰山之一角!说得再直白些,就这冰山一角,也顶多能推算出它大约产生于X+Y年前,至于那块“冰”上都发生过些什么有血有肉的事情就更妄谈了;其余,民俗专家、社会学家、政治家等等“大家”们的所有引经据典之言,和校园里黄毛孺子津津乐道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并没两样,都不过人云亦云、夸夸其谈而已。

说别人说过的话等于没说。“大家”们拿不出真的东西来就都沉默了,这沉默是金?是无奈?是不负责任还是回天无术了,不得而知!我以为,或可称为明智之举吧。

最可恨的是那些不知天高地厚不学无术的胆大妄为者,断章取义,信口雌黄,肆意炮制: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这样两位中国人妇孺皆知的大神硬是被生生地捆绑成了夫妻;一系列有关祖先类的书籍、影视剧简直是在污辱我们的先祖,荒唐得令人作呕;各地对三皇五帝祖宗灵位之争则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全国仅“炎帝故里”就达七处之多,“伏羲故里”更是高达十余处,类似者如“黄帝故里”、“女娲故里”等等,何其多焉!甚至于连老外都来和我们争夺中国人的祖宗了。

以讹传讹,只能让那段越来越远去的历史一天比一天更失真;牵强附会,犹如给纯情少女强制涂脂抹粉,只能让那些本来流传于民间的原始纯朴的优美神话、传说面貌全非。

祖宗故里遍地开花,子孙们尽管脸不红心不跳地争夺祖宗陵位吧!试问,我们的人民究竟该认哪个祖归哪个宗拜哪尊神?我们的海外赤子又该到哪座祖坟上表达他们的拳拳之心?当我们向世人炫耀世界文明在东方、东方文明在中国的时候,我们拿什么证明呢?自己对自己文化的认识还一塌糊涂还众说纷纭呢,怎么让别人信服你?难道只有用秦砖汉瓦、四大发明去证实?——那是人类文明的发祥之源吗?

要知道,所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一个“合理解释”,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在我们这个“百善孝为先”的国度,子孙们磕头都找不到庙门!他们又该怀着怎样一颗复杂的敬畏之心去感念先祖去认知我们的民族文化?

08年奥运会在中国的北京圆满结束了。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一定在笑!反映西方文明源头的古希腊文化堂而皇之地进入东方文明古国——中国了,《希腊神话》好啊!

中国的昆仑山呢?巍峨昆仑在默默地哺育着他的儿女,挤出来的是奶!是滔滔黄河,滚滚长江!但是,没人能听懂长江奏响的乐曲,更没人能读懂黄河发出的声音,甚至,已经没人愿意没人肯去听、去读了。昆仑山上的中国神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沉寂,麻木了!

狮身人面像傲立于埃及的金字塔前,自由女神在自由世界里召唤着自由的人们——世人为之刮目!

中国没有神?不,绝不!我们中国的神才丰富多彩呢,我真想大声疾呼:快来看看我们中国的神吧!

人祖伏羲女娲蛇身人面,他们一个捧日一个捧月,酷得很呢!炎帝牛首人身玲珑玉腹,是农神!是药神!黄帝有四张面孔,东西南北中都看得清清楚楚!还有,蚩尤铜头铁额,共工蛇身,应龙有翼,土伯参目虎首、身大类牛,相柳蛇身九首,玄冥人面鸟身、耳两蛇、足两蛇、乘两龙-----不一一提及了,有意者,翻《山海经》看看吧!那里面还详细描述了中国的神山——昆仑之丘,比奥林匹斯山壮观多了,神气多了!

人长大了,摇篮可以不要了,发祥地也可以忘记了,明智者尽可沉默吧!黄河在咆哮,长江在呼唤,老祖宗还在九天呐喊!我们还在理直气壮地在享受着“两河”的庇佑,于心何忍啊?老祖宗还留给了我们两本“天书”:一本叫《山海经》,一本叫《易经》。祖宗用心良苦,“天书”却没人能读懂!乌乎哀哉!我哑然,我沉默,我要爆发了!

水流千里,活在源头。尽管各式各样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但毫无疑问,只有人类文明发源地产生的“源文化”才最具正统性、最能凝聚人心、最有影响力和感召力。

中华民族的先祖们创造人类文明的辉煌集中体现在三皇五帝时代。三皇五帝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神,是中华民族的魂,是所有华夏儿女共同遵奉的祖。这个时代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形成的渊源,是中国文化的肇始,是中国人的根。

三皇五帝是人,我们就该有一本反映他们原始生活的史书;是神,我们就应该有一本如反映西方文明发源地古希腊之《希腊神话》、如反映两河文明杰出成就之《圣经》、《可兰经》那样享誉全球有着极强影响力的经典大作。

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了。做学问的路根本走不通,那只会引起更大的争议;尽管我从未曾想过写作的事儿,但我必须写一本书了,写书!是我唯一的选择。

拙作《三皇五帝》以《山海经》为背景,参《易经》理论,集古籍中有关远古史实、神话记载和传说之可信可采者,自成学说,编纂而成。书中:神名、人名都有据可查,大多事件都有典藉可考:众神林立,自成体系;人们活动的地域不但有翔实的地名,更有一系列事件的来龙去脉;详细地复原了人类祖先从原始走向文明的艰难历程,把一个人神杂糅共创人类文明的远古画卷充分、完整、系统、连贯地展现给了大家。

二十余年磨一剑。这本书与其说是我个人耕耘的结果,勿宁说其中凝聚了太多太多人的倾情付出更妥些,且不论书中大量鉴用了前人的成就,单就最近几个月,作家曹乃谦不顾病痛,为我四处寻人作“序”;大同市文联主席聂还贵、大同日报社副总编池明星多次催问出版进展情况;中国民俗学会的诸同仁纷纷献计献策;山西省旅游文化协会副会长王兴旺亲自率我七下晋南八上京都;九州出版社更是不计成本,让我放开手来好好写一篇“前言”------

此情难报!值此《三皇五帝》出版之际,我只想对我亲爱的读者说:为了炎黄子孙都能知道些炎、黄身上发生的事儿,为了所有想了解中国文化的人都能真正了解些中国的“源文化”,我真的努力了。

 


TAG: 前言 三皇五帝 意见

品三发布于2010-07-05 18:31:54
原来溯源先生是中医啊?
难怪你的神话解释学独具一格,国粹味这么浓。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0-07-05 19:00:57
问个明确点的,痛风说到底是能不能根治的呢?
还有伤了筋的腿疼,有没有什么根治的办法呀

我觉得,“纯情少女涂脂抹粉”,有点奇怪。
蜜三刀的个人空间 蜜三刀 发布于2010-07-05 19:20:44
……最可恨的是那些不知天高地厚不学无术的胆大妄为者,断章取义,信口雌黄,肆意炮制……

深有同感!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麦子 发布于2010-07-05 20:01:21
呵呵,到时要看你的大作了。
溯源的个人空间 溯源 发布于2010-07-05 20:30:11
谢谢朋友们的关注!
我本人现在身份是公务员,有注册中医师、主管中药师证书,惭愧!久不上临床了,小妹的问题真是不好回答,你问的那个病情是不是同一个人了?“伤了筋”不太听的明白,痛风病并发症很多,“腿疼”也是其中一种,建议你最好到医院看看去。
希望朋友们多给这个“前言”提出宝贵意见来,现在在家里现丑不要紧,别到时在世人面前现丑,那可无地自容了。
多谢各位了。

[ 本帖最后由 溯源 于 2010-7-6 07:36 编辑 ]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长白恒端 发布于2010-07-06 18:14:56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我看不出中华民族之一的俄罗斯族、朝鲜族及其文明同黄河有何关系。
溯源的个人空间 溯源 发布于2010-07-08 15:52:12
恒端兄这样想?呵呵!领教领教。
蛊毒黄的个人空间 蛊毒黄 发布于2010-07-12 15:19:53
拙作《三皇五帝》以《山海经》为背景,参《易经》理论,集古籍中有关远古史实、神话记载和传说之可信可采者,自成学说,编纂而成。

要读懂《山海经》,必须了解先后天八卦。在历史上,古人最先使用南方发明的伏羲氏的“先天八卦图方位”的空间方位系统。到后来再使用北方发明的周文王的“后天八卦图方位”的空间方位系统,这中间存在有一段过渡时期,就是“先天八卦方位与后天八卦方位并行”的历史时期。而从伏羲氏到周文王这一时期有多长,今天很难拿出准确的数字来,但可以肯定,绝不会少于七八百年,也许是好几千年的历史呢[44],可见在年代上,先天八卦图先早出现,而后天八卦图出现比较晚,这大概就是后天与先天的命名根据吧。
长白山上的金楼子 长白恒端 发布于2010-07-12 20:11:44
问题不在于怎样想。要实事求是么,呵呵。换位思考很容易理解的问题。如果你是维 吾 尔 族或者藏 族,你读了这段话会作何感受?无形中将得出什么结论?
溯源的个人空间 溯源 发布于2010-07-16 21:17:44
黄先生您好!
    您的关于“盘古”及“都广之野”的相关文章我是认真读了的。坦言之,我对先生做学问的态度非常之尊重,对先生在研究思路方面也很感兴趣;但是,就学术而言,我对先生所做的结论或观点是不敢苟同的,过伟先生在给您《“亘三百里的盘古氏墓”真的是在广西大明山吗?》一文中的观点我倒是有许多赞同处。
    先生对“八卦——易经”的理解我以为是准确的。至于和 “山海经”的关系,我知道有好多人在朝这个方向研究,可谓智者见智了。此说来话长,希望和先生在今后商榷。
溯源的个人空间 溯源 发布于2010-07-16 21:27:50
恒端兄好!
    你我神交已久,我知恒端兄是个仗义的汉子,你的问题我思之再三,还是觉得那“话”没有什么问题。
    首先,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
    其次,那“话”明眼人一看便知,并非出自本人之口;
    最后,我有个问题:阿姆斯特朗、旗袍、中文,想听听恒端兄对这三个字眼是怎么看的?
    以上交流全是兄弟之言,不对处,请兄校正之。
后溪男孩 后溪男孩 发布于2010-07-17 15:17:37
有思想的人,加油!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