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之伏羲故里(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5 13:36:24

山西说
  伏羲,三皇之首。上古时期伏羲在(今)洪洞县淹底乡卦地,推演先天八卦,泄阴阳之奥妙,肇百代之文明。八卦是中华最古老的文化图腾。伏羲画八卦的遗迹和古碑,至今沉睡在古老的卦地村。
  伏羲故里卦地村,四面环山,沟壑纵横,神秘朦胧,后土仙居,古老文明,是一座千年历史的古老村落。村落里的古窑民居,鳞次栉比,村落里的人们进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悠闲宁静生活,村落里仍具有伏羲文化遗风,古老文明气息,八卦韵味的魅力,和神奇而美丽的动人传说
  近年来,有位衣着朴素,身材苗条,飘逸长发,儒雅风度的靓丽女士,多次在卦地村,徒步考察。她上山墚,下沟壑,进住古窑民居,同乡亲拉家常,叙旧情。走进学校与师生亲切交谈,平易近人。清澈见底的古井水,映出面目娟秀的她,她是谁?她在干什么。
  她站在伏羲画卦处,凝目远望十里八卦的古老村庄,见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太极八卦图。她望着神奇的八卦图,心潮澎湃,热血奔流,欣喜若狂,兴奋不已,脱口而吟“沟沟壑壑一沟一壑藏珍宝,窑窑洞洞一窑一洞含古今”的妙句。如此痴迷,她是谁?
  她,是伏羲的后人,是当今中国著名青年女作家,是卦地村的女儿薛燕平。她在寻找伏羲文化,寻找伏羲遗风,寻找伏羲创造精神,寻找伏羲、女娲美丽动人的传说。
  女作家的父亲薛克平,14岁参加革命,是研制手榴弹到搞原子弹的中国功臣。其母是北卦地人氏,早年随军,生有五朵金花。作家燕平排行第四,乳名四儿,1957年出生于北京,长在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出版社副编审,洪洞县伏羲文化协会主席。并做北京大学现代文学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的访问学者,得到钱先生的认真指导和帮助,深受钱先生的影响,在文学创作上写出了有较大反响的文学作品。
  薛燕平在出版社,一边编书,一边写书。著有长篇小说6部《欲之魂》、《独行者》、《燃烧的向日葵》、《我的柔情你不懂》等和《门后风景》中短篇小说集,及散文随笔《周围的灯盏》300万字的文学作品。
  薛燕平是中国文联出版社的资深编辑,由她编辑出版的图书共200多部,为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文学作者。编辑出版了许多价值极高的图书,其中《中国历史名赋精典》,《名家散文丛书》(共17本)、《中国文史故事》文库(共20本)。她编辑出版的当代精典短篇小说文库《短篇王》、当代精典中篇小说文库《拾穗者》等系列丛书,都受到出版界、文化界的一致好评。
文化大革命开始的那年,学校停课,燕平在家闲呆着,父母怕她心直口快的性格在北京惹事生非,便把她送回老家卦地同奶奶居住。家乡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清新的空气,燕平心旷神怡。在这古老神奇而广阔的大地上她同小伙伴玩打尜尜、藏暗暗、捉迷藏、讲故事、唱歌、跳舞,时有随同叔叔婶婶在田地里学干农活。
六月夏收,头戴草帽,手抓僵绳,拿起长鞭,她那学赶麦场的架式,认真庄重,吆喝黄牛的童声,纯真有力。黄牛时有大发脾气,不听使唤,她那扬鞭惩罚黄牛的滑稽动作,逗得大人们个个捧腹大笑。
是家乡人民憨厚、忠实、率直、勤劳勇敢的精神感染和影响了作家薛燕平。在她后来的学习上、工作上、文学创作上都表现出了她的直率、韧劲、勤劳勇敢的精神。
2002年4月3日,作家燕平回洪洞考察,一下火车,急先了解洪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县城历史与发展状况。洪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明代时“莲花座子洪洞城”闻名于世。明初在大槐树迁民,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迁民运动,洪洞迁民的后裔正如江泽民在视察大槐树时所说,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洪洞人。
我随同作家燕平考察了洪洞城明清时期的一些主要建筑,她说建筑上的檐头、古砖、图案、线条,那是昔日的印记,过去的故事,遥远的呼唤。并叮嘱我把这些老房子、雕刻艺术抢拍下来,作为研究洪洞珍贵资料。
在县城东北墙隅,我们发现了明清时期的街巷湫隘,古砖高墙,岁月沧桑,巷中相遇,身侧而行。此时,作家燕平的一双深黑色的眼睛好象始终在沉思默想,洪洞城保留一段古街道、古建筑,那怕是很短,也是古老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文明结晶。
城市改造一旦人为的把古文化、古建筑毁掉,那我们将失去了历史传承中一根强劲的韧带和血脉,失去了城市厚重文化与沧桑,失去了人们对文化生动丰富的感悟与刻骨铭心的记忆,那将是可悲的。城市建设的再漂亮、现代化,他都失去了历史的支撑点。
作家燕平最难忘是在洪洞布鞋厂,韩德贵厂长家吃玉米面擦圪斗(饭),她说金秀大嫂擦,擦圪斗时,春风满面,动作飞快,如行云流水,节奏时而欢快,时而悠远,优美动听。擦圪斗在沸腾的水里,忽高忽低,奔腾不息。
金秀大嫂做的香喷喷的酸菜擦圪斗,作家吃的津津有味,文雅无声,再三咀嚼,咀嚼再三,回味无穷,无穷回味,昨天、今天、明天。茶余饭后,燕平微微一笑,丰润而白皙的脸腮上出现两个小酒窝,美丽动人。
4月4日,作家燕平参加完洪洞县第13届寻根祭祖节,回到阔别30年的卦地村。同奶奶居住过的土窑洞,依然原貌,屋里陈设,井井有条。作家燕平纤细的双手抚摸着土坑,手下不断涌动着一种情感交流的感觉,那是心灵的积淀,是感情千磨万击悠悠不绝的心跳。奶奶,你在那里,奶奶,你在何处,孙女四儿回来看你,泪水模糊了视线,恍惚间看到慈祥可亲的奶奶,脚穿三寸金莲圪嗒、圪嗒向她走来……她望着土窑洞,望着沟沟壑壑……
她,大声喊,卦地我的家乡,我没有忘记的声音在空中回荡。燕平创作发表第一部反映家乡的小说“押子,押子”,就是以卦地周边村庄的人和事为生活原型。
在她的散文集里记述着卦地村的奶奶、石榴、二蛋他们平凡的生活和经历。
南卦地伏羲、女娲两口古井,一阴一阳,东西对峙。井深达150余米,水清如镜,清洌甘甜。千百年来,她养育了卦地人一代又一代,曾经也滋润了薛燕平作家,养育了作家薛燕平。作家燕平考察古窑民居时,发现村妇在放线,织木捻,她的眼睛突然一闪一闪地现出惊喜的光,象太阳越升越高,越来越亮,独特奇妙的构想,在作家脑海里形成运转。
金秋,10月18日随同作家燕平又回卦地村考察,车快到杨家掌,天下起了雨,燕平清明祭祖时。我们拖着象锅盖一样大的泥片在卦地泥泞的山路上,走了一个半小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此时,卦地已是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油路上晶明透亮的水珠向前向前滚动着。
沟壑深谷,烟云弥漫,浩瀚无涯,宛如波涛起伏的大海。路旁的山梁上不同的树叶,不同的颜色,繁而不乱,那不同的颜色亲密地拥抱一起,如此和谐美满。
车进村庄,学校上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光彩夺人。作家燕平深有感触地说,半年前,我回来时土路、泥路,校舍残破,事过半年,村通油路、修建新校舍,荒坡、荒海栽满树,如今我们的卦地村正是“人在枣林行,鸟藏树中鸣,红枣枝低头,映红满天星”的新景象,真是换了人间。
这次作家燕平考察重点是北卦地,她既熟悉又陌生,南北卦地一沟之隔。山路上,微风把燕平的一头油亮的黑发高高扬起来,翻卷着,象一朵美丽的墨菊。伏羲庙、女娲庙(娘娘庙)位于北卦地东北,据平阳志记载:卦地有帝口,至元大德十年间创建正殿、偏殿、寝宫兼女娲庙、画卦台建筑……。村里老人讲,庙宇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庙上,香火鼎旺,天有不测风云,伏羲庙上空就会呈现一束灵光。可惜,1945年被日本侵略者焚火烧毁……这里留下了荒芜不堪的琉璃残瓦,片石破砖……历史的云烟已经远去,却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
夕阳西下,南北卦地稀落灯火、宛如八卦阴阳神鱼,游来游去,变幻无穷。
伏羲庙沟旁,作家燕平发现一株高大无比,造形神似女娲脚踩大地,双手撑天,保护儿女英雄气概的千年皂角树和女娲庙沟墚中间一座五色土塔。塔高约20余米,象是父系社会人类崇拜的图腾(男人生殖器)标记,人根之祖。千百年来,伟然屹立,直向苍天,完好无损。这是大自然赋予给卦地村的一大神奇之观,其蕴意犹深……。
时跨一年,2003年7月12日,作家燕平身着淡色束装,再次回乡考察,她会同村干部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村的发展优势,主要是红枣和旅游。我们发展红枣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外地嫁接枣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把“伏羲长枣”、“女娲圆枣”、“八卦阴阳枣”、“易经鲜枣”、“五色土花枣”进一步深加工为具有观赏价值、营养价值、阴阳调剂、药用价值极高的绿色产品。组织红枣经纪人去闯市场、打开销路,大力打造伏羲故里卦地枣响亮品牌,让卦地枣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作家燕平轻轻撩起额头上长发,眼镜片后透出她那睿智会说话的眼睛,她思考着如何保护和开发伏羲文化,古窑民居,卦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伏羲八卦特色文化在旅游中怎样找到钱,旅游在伏羲文化中怎样找到发展之路。我们将大力开展伏羲文化,寻根追祖,寻古探幽、返朴归真的古窑洞里拧麻绳、钉鞋底、做布鞋、弹棉花、搓圪卷、放棉线、涮木捻、织土布、做衣裤、推石磨、磨玉米、拉石碾、碾谷子、蒸窝窝、蒸食条、做粑粑、擦圪斗、夹面鱼、煮拍拍……古老乡村农家生活气息浓厚的旅游活动。
正因为伏羲故里卦地,是一块后土文化,地杰人灵的圣地,才造就了这位女作家薛燕平。

TAG: 伏羲 故里 三皇五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