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众说:三皇五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4 12:08:25

中国最早的古史系统。中国的古史传说中,到战国时期形成几种“五帝”说;战国末始有“三皇”一词,到汉代才形成几种置在五帝前的“三皇”说。
三皇: ①燧人、伏羲、神农(《尚书大传》);
  ②伏羲、女娲、神农(《风俗通义》);
  ③伏羲、祝融、神农(同上);
  ④伏羲、神农、共工(同上);
  ⑤伏羲、神农、黄帝(《古微书》)。
五帝: ①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大戴礼记》);
  ②庖牺、神农、黄帝、尧、舜(《战国策》);
  ③太昊、炎帝、黄帝、少昊、颛顼(《吕氏春秋》);
  ④黄帝、少昊、颛顼、帝喾、尧(《资治通鉴外纪》)。
  ⑤少昊、颛顼、帝喾、尧、舜(伪《尚书序》);
《史记·秦始皇本纪》说,天皇、地皇、泰皇为三皇,且认为泰皇最贵。那么,泰皇是谁?《太平御览》卷七十八引《春秋纬》提出天皇、地皇、人皇为三皇的另一种看法,似乎泰皇即人皇。《尚书大传》和《白虎通义》等,则又主张三皇应为燧人、伏羲、神农,而《运斗枢》、《元命苞》等纬书,除了认同伏羲、神农外,补上了创造人类的女娲。此外,《帝王世纪》以伏羲、神农、黄帝为三皇,《通鉴外纪》又以伏羲、神农、共工为三皇。由此看来,伏羲、神农占了三皇之两席,诸说基本一致,而第三位究竟是谁,分歧较大。
我以为正说当是:
三皇:盘古、伏羲、神农
五帝:黄帝、颛(zhuan专)顼(xu需)、帝喾(ku库)、尧、舜

TAG: 三皇五帝 众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