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探宝,惊鸿一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7 16:52:22 / 个人分类:旅行图景

查看( 830 ) / 评论( 0 )

2011724晚,我们一家人从呼市白塔机场直飞西安咸阳机场,入住西安如家快捷酒菊花园店。25日至29日,在西安走马观花,完成了带女儿初步感受古都历史文化和参观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目的。古都之历史文化及旧风新俗不可枚举,我们这一行又是在酷热的天气条件下匆匆浏览,留下了太多未尽之兴。所以只能择我印象最深者,由所见所闻之“宝”切入,此“宝”既包括文物珍宝,也包括民间“俗宝”,以简要的三言两语,配上图片,以发挥心得。

 

1、雁塔

“雁塔晨钟”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大雁塔(大慈恩寺)建成于唐贞观永辉年间,由著名的玄奘法师住持。塔之各层均存无价珍宝,塔上还供奉着由印度玄奘寺的住持、印籍华侨高僧释悟谦法师所赠的两颗珍贵的佛舍利子,以便万众瞻仰。塔之地宫究竟藏着多少秘密,仍是千古之谜。行至大雁塔北广场,瞻望塔容,即使未能进入,也如闻悠久的梵音佛号,从大唐时代传来。

 

雁塔北广场

 

2、碑林

参观西安碑林博物院,足以给所有爱好访古、爱好书法篆刻艺术的人以惊喜。如果时间允许,我真想泡在碑林博物院中,不放过任何一方碑石和珍贵的文物。但是我只能匆匆拍下研究所需的部分碑石照片,如刻于唐文宗开成二年的十二部儒家经典,著名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不空和尚碑、怀仁集王羲之书“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又称千金碑或千王碑)、柳公权书“冯宿神道碑”及“玄秘塔碑”、颜真卿书“多宝塔感应碑”“颜氏家庙碑”及“争座位书稿”、张旭“断千字文”、梵汉合文陀罗尼真言经幢、释梦英书“篆书目录偏旁字源”;还有一些反映了古人丧葬习俗及信仰的陵园石刻的照片,如李和石棺、昭陵六骏、李寿石椁及墓志墓门、东汉画像石;及部分十分精美,极具代表性的佛教造像碑及造像的照片。最让我感觉亲切的是藏于碑林第六室的“道通武陵碑”(康熙时代),碑阴行书附刻《正草栈道歌》,大概是因为我的家乡正位于崇山峻岭的武陵山区吧。另有一块“荒岁歌碑”,用民间韵文体记述了清光绪年间陕西、山西河南逢大旱,陕西韩城人民的悲惨遭遇及反抗压迫和剥削的事实。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3、陕西历史博物馆

   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如入汪洋大海,样样都是宝,如今检视当时所拍的照片,竟觉张张都深藏大量信息和内涵,却又深感无从写起,只好放弃文字叙述。

 

  

  极为精致的赤金走龙

 

4、骊山

这又是关中八景之一。骊山为秦岭支脉,骊山与美女有别样的渊源,在其西绣岭上,周幽王曾为了博得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骊山山脚更有华清池,曾经“温泉水滑洗凝脂”,演绎了一段帝王爱不得,江山失色,红颜命丧的悲剧爱情。骊山也与一代神医扁鹊(秦越人)有关联,秦武王的太医李醯嫉贤妒能,派人在在骊山一带杀死了扁鹊,一代神医死于异地他乡,如今在兵马俑博物馆以东5公里处即建有扁鹊纪念馆,我们一家去纪念馆拜谒了扁鹊墓,我甚至是怀着非常崇敬的心情去观摹那些古人用来医治病痛的用具比如银针、碾药器,还有那些古代名医们的医学著作。此外,在骊山山腰,还有著名的兵谏亭,在这里,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如今的骊山,种满了当地特产石榴,大片大片的石榴也即将获得丰收了。

 

   

  俯看华清园

 

  

  扁鹊的形象

 

  

  扁鹊墓

 

  

  扁鹊难经

 

  

  中医医疗用具

 

  

  西安事变旧址

 

5、庆山寺

在临潼新丰镇姜原有一座皇家寺院庆山寺,毁于会昌灭佛时,其遗址沉睡了千年之久,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才被村民发现,其地宫中藏着稀世珍宝金棺银椁和舍利宝帐等佛教文物。《集神州塔寺三宝感通录》中载:“皇后舍所寝衣帐直绢一千匹,为舍利造金棺银椁,数有九重雕镂穷奇。”从地宫中出土的正是藏有佛真身舍利的金棺银椁,十三枚真身舍利藏于西域琉璃瓶中。

 

金棺银椁

 

藏于西域琉璃瓶中的佛真身舍利

 

6、秦始皇兵马俑

    太多关于兵马俑的资料和文章,已经用不着我再复述了。民间却有句话说:“改革要靠共产党,致富还靠秦始皇”,因为兵马俑的惊世大发现,临潼便成为五湖四海的游客们瞩目的中心,所以老百姓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当年的始皇帝残征暴敛,如今也算是还富于民,真是天道循环。

 

  

  兵马俑一号坑

 

7、陕西八大怪

   如果说前面所说的那些宝都是货真价实的珍宝,这“陕西八大怪”,我称之为充分反映了关中地区民俗的俗宝。所谓八大怪,指“老碗小盆分不开”,“板登不座蹲起来”,“秦腔大戏吼起来”,“有了辣子不吃菜”,“面条宽得像裤腰带”,“家家房子半边盖”,“妇女帕帕头上戴”,“锅盔大的像锅盖”。这次没有时间去听秦腔,却扎扎实实的感受到了老碗大盆分不开,我们叫一碗面,往往就是一大盆,如果说是一窝面,那也是一大盆,足够一家三口吃饱的;还有那“面条宽得像裤腰带”,就是著名的“biangbiang”面,那个字在字库中是没有的,那面条,果真是有近3cm宽,吃上几块就饱极了。除此之外,西安的凉皮、泡馍、锅盔、扯面片都很有特色,值得外地人尝尝,但这些东西就是当地人的宝贝。

 

  

  biangbiang”面

 

  

  biang字的写法

  

 

  附:大唐芙蓉园

 

  

 

  

 

  

 

  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长安塔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