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境追影(5)恩施州南线民族风情旅游的点滴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17:39:35 / 个人分类:恩施文旅

 恩施州二市六县,西接巴蜀,东控荆楚,北望三秦,南邻湖湘,有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文化沉积带,其实不仅仅如此,它也拥有非常突出的地理外观,它有雄伟的高山峡谷和绝壁危岩,也有柔美的青山河湖,还有恬静悠然的田园乡景。在很多地方,走出家门,处处皆风景,既便不出家门,开窗也能见到绿树青山。这个既拥有巴土文化遗风,又拥有大自然的美丽的地方,必将成为生态文化旅游的后起之秀。

  今年五月我走了恩施州北四县清江山水画廊的北线代表之一,利川市,并在旅游后作出了一些思考。这次暑期又算是考察了一番处于民族风情旅游线的南线之一,咸丰县。恩施州的民族风情旅游南线主要包括鹤峰、宣恩、来凤、咸丰四县。这一条旅游线路必须要整体考量。

  恩施州南四县从地理位置上更靠近湘黔,并与渝东南接壤,土、苗、侗、白族的文化沉积较为厚重,也较典型,所以从发展民族风情旅游的角度上来说,有必要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在主要交通要道附近。比如,从恩施市到来凤和咸丰必经宣恩并在宣恩分道,车行通过宣恩倒洞塘时,我们会发现就在路边有一座侗寨的标志性建筑,高耸起来的漂亮鼓楼,只要一看到它,我们就知道,附近肯定是侗寨,有侗族乡民群居。但车行经过晓关侗镇时,却直观不到这样的标志性建筑,很容易被外来游客所忽略。车行经过咸丰官坝时,靠路边有一大片吊脚楼群落,这就是著名的“荆楚苗寨第一院”,由于山区土苗混居,而吊脚楼是土家族的标志性建筑,很容易让过路的误以为它是土家山寨,那么是否需要有一个标志性的东西,让游客既便是坐在车上,也能知道它事实上是一个保存不错的苗寨呢?

  南四县民族风情旅游线上还需要加上进入更多景点的标志牌。民族风情旅游线所贯穿的,不仅仅是几个最重要的旅游景点,还有更多的古镇、古街、村落、自然保护区,大型旅游景点主要满足纯粹旅游观光的游客,而大量古镇、古街、村落、自然保护区,则是海内外民俗学、民族学、生物学等等专家最关注的地方,他们往往会带队进行长达十数天甚至数十天的蹲点式考察,他们的考察成果将在更大范围内对恩施州进行宣传。所以那些稍有名气的景点,都应在路边加上方向和距离方面的标志牌。要让游客知道,恩施州可玩可观可研究之处很多,这次来了没玩够,下次还得再来玩。此外,各县之间,并不一定非要从恩施市中转,由咸丰北行至利川,或由宣恩、来凤通向鹤峰的景点,都要争取在更近的路上,加上标志牌。

  民族风情旅游线上,必须撤掉大煞风景的建筑物,搬迁相关工厂。比如在通往坪坝营原始森林的半路上,有一个建在山上的水泥厂,远远地看去,高大的烟囱冒出滚滚浓烟,方圆数十里的庄稼,全部都盖上了灰尘,水泥厂所需的原材料,也是从山体上采挖,搞得那一段路面是尘灰铺天盖地的,大车小车都不得不紧闭车门。游客经过这里,难免会发出疑问:“这就是恩施州的生态立州?”

  民族风情旅游线上可适当有组织地搞一些特产推介。在路边我们看到农民自发地将他们种植的黄金梨,采到的山野菌摆在路边出售,在一个转弯处,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横幅:“刹车一踩,梨子紧逮”。这样的确可以方便一些来不及购买山野特产的游客及时品尝到它们的味道,司机们也的确可以在这样一些地方踩上一脚,让大些特产进游客的口,而不是烂掉在田间地头。当然,这样的地方不能太多,所以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有组织地搞,专门选点,附近乡民可以将各种特产集中起来,以免自由占道影响交通。

  民族风情旅游线上还需要再美化美化,比如鼓励老百姓沿路多种些在旅游旺季开得特别好的向日葵啊什么的,如果不怕游客摘的话,当然还可以种一些桃子李子梨子柚子桔子柑子什么的(那个只当是诱惑,结成几个算几个,结不成,开花也好看)。

  面子上的功夫要做好,里面的功夫更要做好,景区内部的建设如果跟上不速度,接待能力太差,也会让游客倍感不便的。像张家界,那样的接待工作,真是值得学习的。坪坝营的风光绝不输于张家界,但作为新兴的建设中的旅游景区,接待方面还要加大投入,尽量搞规范一些。尤其是不能一边搞旅游,一边搞破坏,鼓了钱包,坏了生态。像唐崖河景区,曾经有一段时间搞宵夜之类的旅游经济,因管理不善,造成白色污染,现在终于被制止了,这就很好。我还特别反对在旅游景区上野生动物的大餐,稍有素养的游客,都不会喜欢这种破坏生态的做法的。

  最重要的放在最后说,但愿不会成为我的空想。我觉得恩施州可以拟定一个南线北线贯通的最佳旅游线。进行重点宣传。从一个点出发,不走回头路,形成最快捷的环形路线,将八个县市的最重要景点连缀起来,时间控制在一周左右,方便那些有时间玩遍恩施的游客玩,如果一次时间不够,也可以分两次,一次走南线,一次走北线,可避免路线的重复。

  这次的收获还有很多,但一时半会儿的也说不完,以后我还要定点玩其它各县市的,看多了,再作其它感想,或许更理性。

路边抢拍到的风光


路边的大树


野花


唐崖河的柚子树


放在路边的背篓


路边的宣恩倒洞塘侗乡鼓楼


农民在路边卖黄金梨


十字桥上吃烤玉米,好烫!!


TAG: 点滴 恩施州 风情 旅游 民族

鄂西村姑斗你玩 引用 删除 柳倩月   /   2010-06-14 10:34:37
原帖由deva于2010-06-14 10:05:36发表
恩施州以前做过一个光盘《神话恩施》,拍得很不错,基本展示了恩施所有美丽的地方。


是的,优酷网就有《神话恩施》的视频,这个地址的就很清晰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yNTI0MTY=.html
信马由缰~~刘大先 引用 删除 deva   /   2010-06-14 10:05:36
恩施州以前做过一个光盘《神话恩施》,拍得很不错,基本展示了恩施所有美丽的地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