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境追影(2)十字桥上好风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17:29:46 / 个人分类:恩施文旅

   到目前为止,可能咸丰丁寨十字路的十字桥的名声远不及坪坝营,但它作为咸丰具有民族风情的古桥的价值不可低估。我知道十字桥这个名字,是因为一位网友看到我拍的恩施风雨桥后很感兴趣,我向他介绍这种风雨桥的特点,并且遍查恩施古桥中的风雨桥,在网上看到了咸丰十字桥的一些文字和图片,才知道它是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于是就将它记在了心里,希望寻个机会去拜访拜访它。这次出行既然到了咸丰,我决定于19日晚在老家住一晚上,第二天带上孩子的爷爷奶奶,与我们一起同行,游览一下十字桥。
 
    十字桥距咸丰县城不远,当车子行驶过一座新修的桥时,在它的左边就可以看到横跨在清水河上的风雨凉桥——十字桥。虽然以前并没有到过这个地方,但我真是一见如故,因为我在一些图片上已经熟识了它的模样!它建在三个桥礅上,正中间耸起一座凉亭,沿着凉亭向两边延展出去的桥廊上面,也覆盖上青瓦,远远地望去,近百米长的全木结构古桥,伏在柔美秀丽的清水河上,就像一幅天然的中国画,显示出悠然自得的古朴风貌。
 
    车行至十字桥桥头,我跳下车就跑进桥廊,这座全木结构的凉亭式古桥,除了桥礅之外,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真的全部是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宽约三到四米,沿桥的两边都摆着长条木凳,可供行人休息,坐在木凳上,趴着木栏杆,可以观看两边的风光。桥两边摆着一些麻辣烫的小摊点,还有两个乡民在烤粑粑红薯和玉米,一些乡民在凉桥上闲坐着乘凉,聊天,打牌,这真是一个非常悠闲的所在!
 
    在桥上最明显的感觉是风很大,在炎热的季节,坐在桥凳上,一阵阵凉爽的山风裹着河风,将头发,衣裙吹起,也将所有的烦恼和忧心吹散,那种尽情享受夏季凉风的感觉,特别令人心旷神怡。而且,我们还可以俯瞰清水河的层层碧波,欣赏在河里划橡皮船和游泳嬉戏的大人孩子们,可以远眺一片片青山和田园,片刻的神仙般的感觉也会油然而生的。
 
    十字桥是湖北省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修于民国五年丙晨三月,2004年恢复性翻修。听卖烤红薯的妇女介绍说,这座桥曾经毁坏严重,日久失修,最后只留下那些桥底的水桶粗的枕木和少量可供行人踩踏的木板,恢复性翻修之后,这座桥才得以重现天日,不过,翻修的桥并没有完全再现当日风采,因为过去的桥两边那种长木登很宽,人可以躺在上面睡觉,而且两边的栏干等等也精致很多。
 
    像这样的全木结构的风雨凉桥,要保存下来实属不易,大风大火大水都可以会对它造成毁灭性破坏,如今修缮的十字桥,在维护方面仍然存在困难,可能还需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每天打扫,向游客介绍它的来历和它的特色,经常性检查维修,否则,它的寿命仍然很难长久。
 
 
 

IMG_4561.JPG(100.87 KB)

全木结构古桥

IMG_4573.JPG(103.35 KB)

从旁边看

IMG_4574.JPG(151.31 KB)

从旁边看

IMG_4589.JPG(93.37 KB)

桥底仰拍

IMG_4593.JPG(68.02 KB)

近观

IMG_4614.JPG(71.7 KB)

近观

IMG_4584.JPG(80.97 KB)

远观

IMG_4586.JPG(76.16 KB)

近观

IMG_4583.JPG(78.51 KB)

我妈和我丫头

IMG_4594.JPG(123.88 KB)

清水河之波

IMG_4616.JPG(67.5 KB)

随手拍下的十字路一条老街

IMG_4618.JPG(57.91 KB)

十字路村委会所在地

IMG_4619.JPG(67.75 KB)

吊脚楼

IMG_4620.JPG(58.38 KB)

村委会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